何博

何博,男,应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2020年度孝感楷模。“疫情就是命令”,应城市融媒体中心全体采编人员取消休假。每一位记者接到指令后,没有一句怨言,火速到岗,24小时待命,以单位为营地,克服困难,随时出战。 作为新闻记者的我,不仅要第一时间采访疫情信息、全市重要决策部署等,还要充分挖掘一批基层战“疫”典型,弘扬应城正能量。作为一名党员记者,我不讲价钱,不讲得失,冲锋在前,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深入乡镇基层等疫情防控一线,穿梭城区大街小巷 ,用镜头捕捉感人瞬间。

2020年1月24日是大年三十,下午二点,接到新冠疫情采访工作任务后,应城市融媒体中心采访股股长姜涛带领何博,在防护措施不够的前提下,就驱车赶往人民医院感染科病区,在发热门诊拍摄画面、采访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这张图片,是记者何博在拍摄医护人员正在转院疑似病人,当我们还准备进入隔离病区拍摄采访时,医院负责人说,你们只戴两层口罩的防护措施,是不能进入到发热门诊拍画面的,现在还要进隔离病区,希望你们最好不要进去,因为新冠肺炎的传染率非常高,我绝对不允许你们进入隔离区采访。被拒后,下午四点半,我们抱着遗憾回到单位,立即组稿、编辑画面,最后将一条《现场直击:应城市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新闻,把医务工作者临危受命,恪尽职守,发扬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的感人故事,呈现给观众面前。

2020年2月25日第一次进入到隔离的ICU重症病房采访。接到采访任务后的头一天晚上,我就失眠了,满脑子都是自己被感染了的画面。中午一点,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和记者艾聪衡一道,来到应城市中医医院隔离病区进行更换防护服,第一次戴上N95医用口罩和穿上防护服就感觉浑身闷热,呼吸困难,很难想象每天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是怎么过来的。我们换好了防护服,拿起摄像机就冲进了ICU,当看到身体插满了输氧管的病人后,我心里紧张得一颤一颤,拿摄像机的手不听使唤的抖了起来,然而经过几分钟时间,当我拿起摄像机时,我不听使唤的手不抖了,拍起画面也更加等心应手了。我深知作为一名记者,采访拍摄到最真实、最富冲击力的画面,是我们的工作使命,所有的担惊受怕那都不是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拍摄采访,我的护目镜已经雾到看不见了摄像机,身上的衣服也汗湿了,但是我们拍到了我们想要的画面了,我心里很满足。当我们采写的《病房作战场  白衣作战袍  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在上级媒体播出后,自己也是倍感欣慰。特别是,由我编辑制作的《黑龙江援应医疗队“暖心”查房进行时》,被学习强国采用后,我更加觉得亲临现场,深入一线采访到的素材才是最好的。

大疫当前,一篇篇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背后,凝聚的是我们新闻工作同仁们背后默默的付出。如果说疫情是一场“大考”,那么我期待在考试结束的时,能怀着无比的自信,交上一份问心无愧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