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照金

张照金,男,应城市天鹅镇挂口村村民。病魔突击,勇于担当。15年前,当爱人被确诊为帕金森综合症时,让本来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让一贯坚强的张照金崩溃不已。要知道,妻子是这个五口之家的顶梁柱,妻子倒下了,2个女儿和1个儿子均未成家立业,照顾全家人的重担均落到了张照金身上。在接下来的2年中,张照金带着妻子辗转应城市中医院、应城市人民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当稳定病情后,已经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和另外欠一大笔借款。在现有的家庭经济状况下,张照金带着妻子回当地村卫生室进行长期的康复治疗。 

15年如一日,风雨兼程。从此,年近70岁的张照金每天起床后就是烧水、洗衣、做饭、喂饭,然后带妻子到卫生室做康复治疗,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只怕耽误妻子的病情。最难的是,因年纪大,不会骑电动车,且妻子因病情无法支撑身体自行坐立,瘦小的张照金只能将130斤重的妻子背在身上,步行往返家里和村卫生室,这对于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来说,是何等的困难,可张照金每次都笑着说“这是妻子给我锻炼身体的机会,所以我才身体这么好!”

“守到我离开的那天”,他郑重承诺。近几年,在张照金的无怨无悔和悉心照料下,妻子病情稳定,心态平和,生活能轻度自理,能进行简单的言语交流。每每有邻居问起是否想过放弃,他都会说,“作为丈夫,照顾妻子是我应尽的义务,我会一直守着她,守到我离开的那天”,在一旁的妻子都会含泪望着他,一脸幸福的表情。就连当地卫生室的医生都被他的坚持和耐心感动,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