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言论】巧用“人性化”手段 帮助老年人跨越智能化的“电子门槛”

近日,94岁老人为激活医保卡到银行柜台前被家人抬起进行人脸识别的视频上了热搜。

无有独偶,在公共场合因没有健康码不能出行的老人,在医院因不会使用手机挂号而无法就医的老人……类似新闻频频登上互联网头条。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在超过9亿的网民中,60岁及以上人群占比为10.3%。在大部分人群畅享智能化时代的发展红利时,“智能化”却成了绝大部分老年人的“电子门槛”。

数字时代,不能落下那些年迈的身影。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通知从应急保障、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政务服务及智能终端这7个方面给出了50条切实可行的举措。方案给出了一系列温暖举措:网约车优先对老年人订单派单,医疗机构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这些智能化时代的保留型老办法、定制化新举措,体现了数字时代的人文化关怀,得到了上万名网友的点赞。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在无锡、郑州、福州、西安、青岛等地也为老年人群推出了“暖心牌”举措,帮助老年人融入移动互联网世界。无锡火车站的无健康码通道、广东的“静态实体健康码”出行、上海的“一键叫车”服务及出租车统一平台“申城出行”的运行……这些地方都将对老年人的人文化关爱落到了实处。与此同时,部分老年大学也将“智能手机使用技巧”搬到了课堂上,帮助老年人跨越“电子门槛”。

不久前,浙江杭州一个女孩为外婆手绘了一份“微信使用说明书”,字迹工整、内容详细、图文并茂,打动了很多网友,也让年青人在感动之余多出了一些反思。面对长辈们的“数字困境”,我们需要以更多的耐心帮助他们,进行“数字反哺”,助力他们走出困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数字反哺”长辈的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参加社区(村组)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相关公益讲座等,用实际行动关怀老人,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数字化生活。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相信在党中央的人文政策关怀及社会和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共同努力下,老年人也能拥抱数字生活,享受智能精彩,老年人数字时代也必将成为全面小康的生动注脚。

(来源:云上应城 转载自 孝感网    作者:湖北省安陆市委组织部 王晓芳


(作者:云上应城 孝感网 湖北省安陆市委组织部 王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