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第五期 刘德林

      他是应城一中担任高三班主任次数最多的老师之一,一生呕心沥血、潜心执教。他是将教书和育人结合得最紧密的老师之一,真正做到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就是应城一中退休老教师刘德林。

     夏日的应城一中校园,热烈葱茏、生机勃勃。退休十余载,刘德林老师故地重返,内心感慨良多。作为华中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的资深教师,刘德林老师在校园里一露面,便引起了“追捧”,大家请教问题、探讨学术、畅叙友情等等不一而足。刘德林老师始终面带微笑,正如他执教时那样和蔼可亲。

     “高中数学教学应立足课本,引导学生抓住题目中‘变’与‘不变’的规律,从而达到提升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目的”。31年的教学生涯,刘德林老师始终遵循这一理念。他的课堂教学中,一题多变的训练策略也让学生受益匪浅。

应城一中老教师 刘德林

      把课本上的知识点串成线,织成网,这样就可以在线网的基础上可以对这道试题进行变换引导。像我在讲课的过程中将三角函数的问题演变成十三道数学问题,这样就可以使他(学生)的思维能力大大提高。

      在《高考数学备考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的论文中,刘德林老师指出,“要将数学思想方法融入备考的始终,使学生学会实际问题数学化”。数学化这一核心思想,既让学生交出了一张张亮丽的高考成绩单,也让刘德林老师的数学课堂焕发出无限的活力与魅力。

应城一中老教师 刘德林

     一个是抽象化,现在高考平常练习中就有很多图形结合的问题,这就要把图形当中的一些问题看作已知的,它的位置它的大小等信息都到自己思想上来,把他抽象成数学问题,然后再来解决数学问题。第二利用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数学化训练,我们现在高考里的应用题也是热点问题,我们只有把实际问题抽象归纳总结成为一个数学问题,再去解决数学问题,就可以使考试成绩大大提高。

81届校友、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罗晓曙

     刘老师上课逻辑性非常强,因为数学讲究逻辑,他推理非常清晰,学习起来同学们就比较轻松。第二个我印象深刻的是刘老师备课非常认真,他上课时立体几何是非常复杂的,有些点有些线,哪些线的交点他不需要看黑板,他直接就面对着我们说哪个线与哪个线相交,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课程非常熟练。

      班主任不好当,毕业班班主任更不好当。刘德林老师却凭借过硬的教学水平和高度的责任心,共担任9届毕业班班主任。教学实践中,刘德林老师将孔子“吾日三省吾身”的古训融入到日常生活学习中,要求学生遇事不讲别人的问题,强调首先反省自己错误的地方,用君子之德约束自己。他更是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活动育人、细节育人、情感育人等行之有效的方法经验,使班级管理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应城一中老教师 刘德林

      我们搞篮球比赛歌咏比赛等等活动都可以去培养他们组织纪律性培养他们集体主义观点。像我们开展关于钓鱼岛问题的主题班会,这些细节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对学生经常要谈心关心对他要进行爱,在谈话过程中增进师生情感,使他感到集体很温暖学校很温暖老师很温暖。

92届校友、上海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潘进平 

      刘老师是我高一时的班主任,他给我的印象慈祥和蔼,始终面带微笑,但是当我们犯错误时他会严厉地批评我们,并且字字珠玑,让我们回味无穷,他完美地诠释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教师,只有对学生付出真挚、深切的爱,才能形成巨大的推动力和感染力。一个“爱生如子”的好老师,也必定成为学生成长路上最亮的灯塔。

81届校友、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罗晓曙

     用一个词来概括刘老师,就是“爱生如子”。高考前四天,我感冒发高烧,因为当时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没去看病,就在宿舍里躺着休息,刘老师毫不犹豫就带我去县医院打了一针。我记得非常清楚,在回校的路上,他的凉鞋的带子断了,他就打着赤脚回来了,这件事情虽然过去了差不多四十年了,在我心目中一直印象非常深刻,在高考那年我的分数比重点线高了五十分,我毫不犹豫报了师范大学,所以说应该是刘老师高尚的师德引领了我的人生道路。

81届校友、应城市人民医院原党总支书记、院长 邓元民

      对我们来自农村的比较困难的学生更是从生活上给予照顾,给予关爱。经常把我们这些同学请到家里进行补习和生活上的照顾。这种朴实做人、善待他人的做法对我以后的生活工作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你的心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执教期间,刘德林老师多次获高考数学单科优胜奖,学生曾获全国中学生数学希望杯联赛全国二等奖,多次获中学数学联赛优秀辅导奖。刘德林老师的论文《变换命题、开拓思维》、《更新教育观念、实施创新教育》等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并多次参与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

应城一中老教师 刘德林

      九十年辉煌桃李芬芳香,英才遍四方,未来更兴旺,美名天下扬。

微信公众号|yctvdj

抖音号|Ycrm2020

(作者:李莲、董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