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第十四期 宋水林

【内容提要】: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他担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使命,激励着每一个孩子不断进步、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中层管理人员,他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投身到学校建设与发展中,开拓进取,无私奉献。教育的灵魂是“始终把学生放在最中央”,应城市四里棚中心学校政教副校长、数学老师宋水林正是这样一位有着教育情怀的好老师。

走进四里棚中心学校,校园“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学校以“立德树人,启善始;修身正已,从善至”为宗旨,依据校园布局和各功能区的特点,将“善”文化主题贯穿在校园的每处角落,让师生在校园环境中感受“善”的引导和熏陶,增强人文意蕴。

作为学校善文化制定者,宋水林老师对于学校确立“善”文化初衷记忆犹新。四里棚中心学校位于我市城乡结合部,在校学生大多来自外来务工家庭或随迁购房落户家庭,留守儿童占比较大。宋水林老师站在为学生全面发展的高度,率先提出了引导师生继承和发扬道德和人文修养的“三善”:即善行、善思、善长主题,教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健全的个性品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同期声 应城市四里棚中心学校政教副校长、数学老师 宋水林

校园善文化一是学校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落脚点,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的指引,第三也是孝德文化孝行天下要求之一,第四应城作为梦泽之乡,孝感是孝子之乡,所以我们学校推崇以善为魂的校园文化。

    “善”文化实施的关键点是:一事一物皆教育,时时处处是课程。在学校,宋水林老师是公认最操心和忙碌的人。只要有空,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的口头禅是:“我和学生在一起”。无论是谁和谁闹别扭了,谁又乱丢垃圾了,他都要“管一管,说一说”。对待学生,他的态度是严而不厉,温而不愠,当好每一名学生的良师益友。

同期声 四里棚中心学校学生 周雨萱

他不会严厉的指责我们,而是温柔的帮我们指出错误,帮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由于教学经验丰富,宋水林老师长期担任六年级毕业班教学。六年级的学生已经具备逻辑思维的萌芽,因此宋水林老师在教学中尤其注重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授课中他注重新课和复习交叉进行,启发学生同一知识点不同题型的归纳总结,注重错题的订正。从各种细节入手,训练学生简洁准确不重不漏的基本数学思维,养成数学学习习惯。

同期声 应城市四里棚中心学校政教副校长、数学老师 宋水林

数学教学中第一要做好数学学习四个环节,课前预习准备、课堂学习、作业完成、课后复习整理。第二抓好三个一,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改好每一道错题。第三要对同一知识要点的题型进行归纳整理,举一反三。

同期声 四里棚中心学校学生 许涵

宋老师给我们批改作业时,有错的地方会在错的题目下方写一道评语和解题思路,等我们改正之后又会写一道评语,并且加上下次努力继续加油,让我们觉得非常温暖。

有一位教育专家曾说过,教学中有三个不能超越:即学生的生命健康不能超越,学生的人格尊严不能超越,学生在智力发展上的个性差异不能超越。这三个“不能超越”,是宋水林老师的“紧箍咒”,促使他充分尊重生命个性,用“爱”来激发学生潜能,使其最大限度展示智慧和价值。

同期声 四里棚中心学校学生 田语童

有次上课,我开了一点小差,宋老师没有批评我什么,而是敲了一下黑板,让我认真听讲。在课后宋老师一个个经过上课开过小差同学身边,询问他自己教学方法有没有待改进地方。我认为宋老师是一个非常尊重学生自尊心的老师,是一个非常宽容的老师。

同期声 四里棚中心学校学生 田紫璇

我理解能力较差,宋老师讲的有些题目我不是很懂,宋老师会从各个方面用尽各种办法让我理解这类题目,所以我觉得宋老师是一个非常细致耐心的老师。

目前,四里棚中心学校“善”文化建设初见成效,以“善”为魂的校园环境进一步改善,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办学品位不断提升,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被孝感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案例”。学校先后被授予湖北省绿色文明校园、孝感市平安校园示范校,学校少先队团支部被共青团应城市委授予“优秀少先队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

同期声 应城市四里棚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陶新华

近年来,四里棚中心学校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宋老师这样辛勤耕耘在讲台上,并默默奉献的好老师,学校进入良性发展阶段,深受社会、家长和上级领导的好评。今年学校被评为2021年应城市中考优胜单位。

近年来,宋水林老师多次被四里棚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教师”,2017年、2020年被评为应城市“优秀教师”,2021年被应城市教育局机关委员会授予全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同期声 应城市四里棚中心学校政教副校长、数学老师 宋水林

作为教师注定要无私奉献,因为在奉献过程中,在教与学过程中,也促进了自己成长,更加完善自己。今后教育教学中,进一步提升自己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完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相关管理工作,提升学校品味,让学校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