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为什么说“冬吃萝卜正当时”?

2016年12月20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是流传了千百年的民谚。大雪纷飞的冬日里,一碗热腾腾的萝卜牛肉汤能立刻驱走严寒,一碟脆爽的萝卜片则能令人神清气爽、满口生香。那么,冬吃萝卜的背后究竟蕴含着怎样的科学道理,使得这句民谚流传至今呢?这还要从古时候的传统习惯说起。

过去的老百姓常有“猫冬”的习惯,但是长期置身于温暖的室内,与炉火相伴,加之人们在冬季更注重进补保养,使人的阳气亢盛,胃里就更容易烦热、生燥。此时,性凉、味辛甘、可以滋润人体肺部和胃部的萝卜,正好可以有效地消积滞、化痰热,自然也就成了平衡阴阳、调理滋养的当季好食材。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白萝卜因营养价值高、口感好而备受消费者青睐。

(图片来源:陈武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以现代人的营养学观念来看,冬季食用萝卜同样具有诸多利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曾青山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介绍,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有助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同时,萝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有利于人体的肠胃蠕动,对缓解便秘具有一定的疗效;另外,萝卜中还含有多种酶,不仅有助于消化食物,而且还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白萝卜中含有的木质素,可以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增强其吞噬癌细胞的能力。

萝卜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李时珍称其为“可生可熟,可菹(zū:腌菜)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并不为过。由于萝卜中的淀粉酶和各种消化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和脂肪,所以萝卜和猪排、羊肉、牛肉、虾皮等任意食材搭配,均能煲出一锅营养价值丰厚的靓汤。

应指出的是,虽然冬季食用萝卜的益处颇多,但仍有一些禁忌。人民网食品频道曾介绍过以下几个值得注意的方面:第一,吃萝卜后半小时内,最好不要再食用其它食物,以防萝卜中有利人体的成分被稀释;第二,萝卜不能与橘子、苹果、葡萄等酸性水果一起吃,否则会增加诱发甲状腺疾病的几率;第三,萝卜不可与人参、中药同食,会影响人参和中药的效果;第四,萝卜与木耳同食,有可能会诱发皮炎;第五,白萝卜和胡萝卜不可同食。由于胡萝卜中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会分解掉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使其营养大打折扣,因此最好不要将二者放在一起食用。(李京儒)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姚欣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