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桃芝:把“孝”字刻在自己的字典里

本台报道                             

余桃芝是陈河镇万李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妇女。善良、朴实、勤劳的她在丈夫去世后一个人拉扯儿子,照顾残疾公公张华昌,8年如一日,无微不至,无怨无悔。今年汛期,改嫁后的她主动将公公从安置点接回新家。她的孝心孝行,赢得了老人的称赞,也获得了乡亲的好评。

今年60岁的余桃芝,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9月的一天,前夫患急性帕金森,丢下未成年的儿子和患小儿麻痹症的老父亲。当时,余桃芝觉得天一下子塌了,可看看年近八旬的老公公和十几岁的儿子,她咬着牙擦干了眼泪,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

她在家种过地,也外出打过工,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艰辛。为了撑起这个家,余桃芝在好心人的介绍下与65岁的晏佑新结伴同行。余桃芝放心不下老人,夫妻俩多次上门接老人到城里一起生活,但老人迟迟没有答应。

同期声(晏佑新)我们结合到一块时,婆婆一直放心不下老人,我说那不要紧,到时候我把他接过来一起住。

同期声(余桃芝)老人太孤单了,老人虽然有几个女儿,但她们各有各的事,老人依赖我。我打算一直把老人养下去。

今年七月,我市遭遇特大洪灾。余桃芝时刻挂念着远在湖区的老人,经常给村里人打电话询问情况。7月27日晚,当得知万李村被洪水围困,全村人都被转移安置到陈河镇古楼小学的情况后,夫妇俩更是挂念老人的安危,连夜购置了凉席、被褥、电扇等生活用品。28日凌晨五点,他俩将老人从安置点接到了自己的家。

同期声(张华昌)我来了太麻烦他们了,让他们辛苦。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余桃芝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她默默地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字典里。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