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田华生:就洪水退后的如何防暑,提出防治措施

本台报道

主持人

入梅以来,我市先后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导致田店、杨河、城北、三合、黄滩、陈河、义和、天鹅等乡镇的部分村庄被淹。就如何做好灾后高温下的疾病预防工作,今天,我们请到了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大内科兼肾病内科主任田华生,讲解洪水退后如何防暑,提出防治措施。

1、为什么会发生高温中暑?

在炎热的夏季或初秋,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多个系统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主要症状包括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红疹、发热、皮肤疼痛、肌肉疼痛、疲倦、继而抽搐、昏厥、意识障碍等。

年龄、肥胖、发热、脱水、心脏病、精神病、血液循环不良、晒伤、处方药、饮酒,以及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都是中暑的常见诱因。

2、什么人中暑的风险最大?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应注意,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3、怎样做可以预防中暑的发生?

不要忽视生活中的小事  ①多喝水,并注意补充盐与矿物质;②少喝热水,少吃高油、高脂等难消化的食物;③穿着清凉、宽松的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④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暴晒,不要呆在日晒强烈的地方,如广场、海滩;⑤不要留在停好的车里;⑥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

4、高温中暑的紧急处理措施

高温中暑可分为轻症和重症。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重症中暑可以表现为这3种类型的混合型。中暑可以导致死亡。

一般处理:停止一切活动,静坐在凉爽的地方休息;饮用稀释、清爽的果汁或运动饮料;即使痉挛得到缓解,之后的几小时内也不要再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运动。

当患者意识模糊、口齿不清、不省人事时。此时的情况很有可能足以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处理:将患者移到阴凉的地方。不论使用何种方法,迅速给患者降温。同时,周围其他人应帮忙拨打急救电话。  

特别应注意的是,以上自救措施并不能真正替代医疗救治的作用;抵御中暑最好的措施就是预防——保持凉爽。炎热的天气里,在饮水、行为活动、以及服装方面做些简单的改变,就可以很好地预防中暑,保持健康。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