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地铁8号线挖过长江 向汉口黄浦路车站进发

经过一年多艰难掘进,武汉地铁8号线终于挖过长江,抵达汉口江滩地下。据施工方中铁十四局昨日通报,8号线越江区间盾构隧道累计掘进2330米,正向汉口黄浦路车站进发。

记者从武昌徐家棚下到30余米深的地铁隧道,乘坐通勤车抵达盾构作业面,看见在工作人员操控下,长百余米、重约3000吨、直径相当于四层楼高的“楚天号”盾构机转动刀盘,步步向前。盾构机每前进一步,管片、箱涵拼装,混凝土注浆随即跟上,后方物资调运源源不断,井下、地面工作人员有200多人,相互配合,忙而不乱。

武汉地铁8号线越江区间隧道全长3186米,穿越长江段约1500米,最大埋深51米,在汉口黄浦路车站结束盾构。截至昨日,越江区间累计掘进超过七成,仅剩汉口岸最后800余米。最关键的是,盾构机已成功穿越掘进最困难的江底胶结砾岩区。

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这种岩石异常坚硬,用普通锤根本锤不动,“楚天号”刀盘重约370吨,共有刀具215把,分为滚刀、齿刀、刮刀、先行刀、中心刀等类型,功用类似人的磨牙、切牙、尖牙等,在掘进时对地层进行“磨、切、削”。去年5月,“楚天号”从武昌徐家棚始发,在江底遭遇胶结砾岩地质层,掘进随即陷入“胶着状态”,每天只能推进4米左右,盾构刀具一把把磨断,截至目前,已更换刀具1100余把。

监测显示,今年5月下旬开始,掘进速度明显加快——从之前的每天4米左右,提升至每天20余米,整个越江区间预计8月底贯通。

武汉地铁8号线分期建设,一期工程由汉口三金潭至武昌梨园,全长16.7公里,设站12座,预计年底开通试运营。截至目前,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完工9座,在建3座,19个区间贯通13个,部分设备安装已经进场。二期工程由一期终点梨园引出,经东湖路、八一路、珞狮南路至野芷湖,已经开工。三期工程继续向南延伸至黄家湖大道军运村,计划年内开工。(记者汪洋、通讯员于景信、实习生彭康雯)

(责任编辑: 余凌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