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17武汉国际渡江节16日开幕 八方泳者汇聚长江圆梦

来自广州的周耀荣(左)与女婿马力一起参加横渡,女儿周芷仪(中)担任“后勤官”记者郭良朔 摄

14日下午,港澳方队队员们起水上岸记者郭良朔 摄

英国驻汉总领事加盟渡江方队

在庞大的渡江群众方队里,还有一位特殊的选手——英国驻武汉领事馆总领事卫亭瀚,他将加盟武汉泳协方队。头一回参加武汉国际渡江节,14日下午,他特意抽了工作的空当时间,从武昌中华门下水,在长江里试游了一把。因为天气晴好,卫亭瀚觉得游起来还算轻松,“江水不冷不热,很舒服”。

来武汉3年,渡江一直是他的目标,“2015年的时候我恰巧不在武汉,去年遗憾取消了,今年不能再让机会跑了”。出生在英国一个海边城市的卫亭瀚,小时候就在父亲的带领下,在大海里学会了游泳。作为一名户外运动达人,他登上过美国、日本和尼泊尔等国家的高山,也在欧洲和东南亚等地的海域里潜过水,不过在长江里游泳还是第一次。在他看来,登山、潜水、渡江,这些户外运动各有各的难度,可最难的都是第一次。13日晚,他第一次下水,“幸好有专业人士的陪伴,不然我肯定不敢一个人游”。但这次夜游长江的经历让他十分难忘,“顺着水流游比较轻松,还可以沿途欣赏江上、两岸的美景,十分享受”。第一次试渡,他在4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了渡江线路,自我感觉还不错。

因为住在长江边,卫亭瀚说常常能看到武汉市民们在长江里戏水,“武汉有长江汉水,而且湖泊众多,水资源丰富,武汉的百姓也很爱水”。平时工作忙,卫亭瀚的锻炼方式多为徒步,很少游泳,“周末的时候我喜欢去东湖边走走路、骑骑车,逛逛昙华林和老汉口租界,我很喜欢武汉的老建筑。”

这次参加渡江,对卫亭瀚来说意义重大。“我没有把它当作一次比赛,而是一次与武汉市民们亲密接触的机会。也希望通过这次渡江活动,呼吁更多人保护长江、保护江豚。”卫亭瀚说,英国也有很多类似的渡江活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英国人来参加武汉渡江节,也希望武汉以及中国各地的游泳爱好者们,去英国的江河湖海里游泳,参加类似赛事,“这将是我接下来的一项工作”。(记者耿愿 实习生裴蜀华)

感受武汉

  静与动

记者李佳

“东湖有静瑟之美,吉庆街又有烟火热闹”,14日,100余名EMBA队员在江南的东湖集训,又跨江到江北的吉庆街聚餐,在长江两岸分别感受水之柔情与江城火热生活,天南海北聚汉的商界精英认为这座城市实在奇妙。

14日上午,队员们前往东湖风景区进行渡江竞技前第二次方阵训练。首次来汉的台湾大学管理学院EMBA助理执行长陈彦豪博士介绍,昨日他担任方阵里押后的救援人员,得以慢游东湖、感受湖面风光,“水温舒服、相较名声在外的西湖,东湖风景有静瑟之美。东湖是我除台湾日月潭外游过的第一个大湖”。

傍晚时分,这群商企朋友又扎进了汉口的吉庆街。曾浅游过宁夏银川黄河段、体验三笋坑水库、泰国30米潜水、泳渡台湾日月潭的女泳将孙燕是时隔17年后再来武汉,“武汉环境更好、绿化更多,在江滩感受滨江很美很开阔。因为环境好,武汉连火炉的称号都甩掉了,多棒啊!”

西安组培蓝莓研究所所长丁信中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学员,他对吉庆街印象颇深,认为这条街是武汉夜生活代表,而来自台湾的陈彦豪则在吉庆街寻到了台湾夜市的熟悉风味。

EMBA中国—武汉横渡长江活动发起人、平安寿险副总秦旭辉14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商学院学员参加前几届渡江活动后体验相当不错,大武汉人民的热情、大武汉展现的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给最早参加的商界人士,留下深刻印象,“搏击商海,跟在长江中游泳有很多相似之处,要顺大势,要顺流而下、减轻体力,要抵抗湍急漩涡和不知何时出现的暗流,跟商场中许多情况也相似;征服长江、激发出企业家精神,与新时代敢于担当的精神、大国精神相符合,也是锤炼大武汉形成大视野、大格局必需的精神”。

14日,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来到长江试水横渡

记者胡冬冬 摄(实习生 许爽)

广东翁婿携手渡江

  我们是来

  享受长江的

记者王娟

14日在东湖边参与集训的队伍中,一家三口的身影格外打眼。方队里的一老一少跟着队伍活动身体,一边的女儿则忙着拍照、录像。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家三口来自广州,参加渡江的父亲周耀荣60岁,女婿马力则是一家科技公司的CEO,女儿周芷仪则专门跟来武汉为两人当“后勤”。

周耀荣来自韶关,从初中时代就开始在江河里游泳,但从来没有在长江里游过。女婿马力也是游泳爱好者,泳龄两年,平时翁婿两人的交流常常都以游泳为话题。这次马力在游泳群里看到武汉国际渡江节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老丈人,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来武汉参加。周耀荣说:“我们这一辈人,都知道每年7月16号是毛泽东主席渡江的纪念日,能在这样的日子里横渡长江,也算是完成了我的一个心愿。”在水中,翁婿两人一前一后始终如影随形,但马力说自己来并不单是为了照顾岳父:“他游泳比我厉害,我们都是来享受长江的!”

因为不放心父亲,方阵下水训练,周芷仪也跟着上了指挥船。整个过程中她一直拍个不停,不但记录下翁婿两人在水中的英姿,东湖的蓝天、白云、波光等美景也都被她摄入镜头:“吹着湖面上的风特别舒服!”之前因为工作关系,马力经常来汉出差,却难得有时间认识这座城市。这次渡江之外,他也给一家三口安排了不少游览的行程。“黄鹤楼、长江大桥,还有毛主席住过的东湖宾馆,我们都想去看一看”。

台湾选手马成福

  先渡长江

  再跑汉马

记者王娟

14日下午,港澳台方阵的选手马成福完成集训后在东湖边起水。一边擦拭身上的水,一边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这次来武汉横渡长江是来圆梦的,这是我很久以来的一个梦想。”

马成福来自中国台北,他从小在澎湖长大,歌曲《外婆的澎湖湾》里唱到的“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是他年少时最熟悉的风景,也因此练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领。从事贸易工作的他,业余时间不仅兼任游泳教练,还曾经参加过300多个马拉松赛事,更是铁人三项的选手。2014年上海马拉松赛事中,他和一名全盲跑者携手跑完全程,成为了当天最引人注目的风景。

马成福说,在台湾他曾经横渡日月潭,但心里一直有个梦想没有实现:“长江和黄河是中国两条最大的河流,也是中国人的母亲河,我的梦想就是能游过这两条大河,所以一听到武汉渡江节的消息,我就报名来了。”之前他曾经路过武汉,这次抵汉也不到一天时间,但马成福对武汉并不陌生:“这个城市我从小就在课本里学过,我知道武汉被两条江分为三镇,知道这里是首义之城,这里和台北的人们一样都纪念孙中山先生,我们的文化是同根的。”而武汉最让他神往的当然是长江:“中国的诗词里有那么多描绘长江的句子,‘唯见长江天际流’,毛泽东也曾多次在这里畅游长江。我能在长江里游一次,何其幸运!”

在东湖边集结等待的时间里,马成福了解到东湖绿道也是汉马的赛道,让他在渡江之外对武汉有了新的期待:“从湖面看过去风景非常美,听说汉马的赛道就是围绕着大江大湖展开的,这次完成了渡江,下次有机会我还要来跑一次汉马!”

港澳方阵队员们准备下水训练

蓝天白云下,队员们在东湖训练 记者郭良朔 摄

(责任编辑: 陈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