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籍红岩烈士吴正钧

 

吴佰安/文

  1949年11月27日,这是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的血腥日子。国民党统治集团在溃逃前夕,蒋介石下令对关押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者实行集体大屠杀。渣滓洞特务以“马上转移,要办移交”为名,将关押人员全部集中于男牢楼下八间牢房,锁上牢门,用机枪、卡宾枪对准牢房疯狂扫射!然后打开牢门,逐个补枪,再泼上汽油,纵火焚烧。倾刻之间上至年过花甲的老人,下至刚满周岁的婴儿,180人葬身火海。这其中就有应城籍红岩烈士吴正钧。

一段记录的历史

  吴正钧祖籍汉阳索河。祖父逃荒来到应城陈河镇,并在那儿落户,开了一家小杂货铺;育有二子,长子吴正选,次子吴正钧。吴正钧生于1918年,从小就十分聪慧,为人豪爽,不畏权势。即使对本地“四大金刚”的子弟,遇有悖公德言行,他也勇于直面抗争,不留情面。其独特性格深为众多同学赞赏,由此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对经商不感兴趣,对家中经营广货(日用杂货)生意从不沾边帮忙,但十分热爱读书,在一次全县200多人参赛的小学六年级作文会考中以优异成绩获得第二名,捧回亚军银盾一个,为陈河学校赢得荣誉。他于1935年秋考入应城西河中学。抗战爆发后他弃学回家,解除赵氏婚约后,毅然投奔革命,进入陶铸等革命者创办的训练班学习。日寇入侵应城后,吴正钧主动报名参加新四军,他所在部队活动在京(山)安(陆)应(城)地带,他先后任军分区参谋、边区政治部教导训练队指导员,另受聘《七七报》通讯员。参军后,家人加紧为他张罗了一门亲事,后来妻子王元仙赶到部队与他成了亲,并一直随军行动,于1946年4月22日生下一子。因吴正钧时任新四军京(山)安(陆)应(城)指挥部参谋,所以给儿子取名吴京安。在儿子出生一百天时,因战事紧张,中原军区党委为粉碎蒋介石对中原解放区的围剿,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兵分三路从宣化店向三面突围。吴正钧将妻儿送回陈河老家,并留下一把手枪和一床缴获的日本军毯(后手枪不知去向,军毯保留至今,现已捐给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叮嘱妻子保护好儿子。从此,家人便再也没有见过吴正钧。                             

1946年8月,传来吴正钧牺牲的消息。当得知这一噩耗时,哥哥吴正选强忍悲痛,从应城日夜兼程步行前往湖北房县,寻找弟弟遗骨未果。母亲思念儿子哭瞎了双眼,妻子也抛下儿子改嫁他乡,吴正钧唯一的儿子由伯父伯母家抚养。伯父家里那时有4个小孩,家境也不宽裕,但还是待吴京安像亲儿子一样,让他享受到家庭温暖。吴京安上学后每年能获得政府给的烈士遗孤优抚费,得以顺利完成学业;1965年,吴京安以优异成绩步入武汉大学深造,后从事教育工作。他在大学工作期间,多次拜访父亲的几位战友,想找到父亲的墓地,还循着当年五师突围的行军路线,一路寻访到房县。经过一番苦寻之旅,他仍未打听到父亲确切的牺性地,也未找到父亲的墓地。历史似乎在此时打上了句号。应城市干革命烈士纪念馆档案这样记载:“吴正钧一九四六年八月随新四军五师突围北上行至湖北房县,因血吸虫病发作,行走困难掉队被捕,后被国民党活埋。”

一段尘封的历史

  2009年2月,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因1949年11月27日为革命牺牲的312位红岩烈士中,还有171位烈士的亲属没有找到,希望联系到他们的家属,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给烈士们一个圆满的交待。由此,在湖北楚天都市报为其中10位湖北籍红岩烈士寻亲活动见报后,吴正钧的儿子和侄儿们才知道,他们的父辈已长眠在歌乐山下。一段尘封了63年的可歌可泣的历史终于呈现出来。

当年,吴正钧因腿伤不能随大部队行动,只能掩藏在老百姓家中,后被叛徒出卖被捕。他当年在房县并没有被国民党处死,而是辗转被关押在湖北宜昌、四川万县等监狱,受尽了非人的折磨和酷刑。当时关押在万县监狱的新四军人员有100多人,都是在房县突围战斗中被俘的。为了保存革命的有生力量,吴正钧等人成功谋划组织了万县监狱越狱,使100多名新四军战士逃脱国民党的魔爪。吴正钧当时负责打头阵,已跑出监狱,但因另一位组织者龙光章受伤,吴正钧毅然返回救他断后,因寡不敌众,再次被捕。国民党认为此事重大,将吴正钧、龙光章、吴学正、李泽4人秘密押送到重庆渣滓洞关押。渣滓洞的狱中生活极其艰苦,除了要忍受毒打酷刑外,还要遭受非人生活的折磨。当时难友们曾用吃的“三多饭”,睡的“一脚半”来形容狱中生活:狱中每天只吃两餐,饭是糠壳多、稗子多、沙粒多的“三多饭”,菜是盐水煮白菜,或几粒胡豆,终年见不到一点油腥。渣滓洞监狱关押人数最多时达300人,在长不到2丈,宽不足8尺的牢房里关着20多人,每人地铺只占1尺2寸,睡觉时须左右两排人一齐侧身卧下,脚对脚交叉起来,才能摆得下身体,被难友们称为”一脚半”生活。吴正钧当时被关押在渣滓洞监狱的平四室。

  1948年12月15日,与吴正钧一同在万县监狱越狱被捕的龙光章因负伤未得到及时治疗惨死狱中。难友们压抑悲痛,派出代表与敌方交涉,提出四项条件:一、为龙光章开追悼会,设灵位,会后集体送葬;二、白布裏尸,备棺入殓;三、改善生活条件,不许虐待政治犯;四、今后重病号,一律送医院治疗。经过数次艰苦的谈判,又举行全体绝食斗争,敌人被迫同意接受全部条件。这次斗争,吴正钧是积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为同为新四军的战友,为一起出生入死的难友能有尊严庄重地离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小说《红岩》中的“狱中追悼会”这个章节,就是以龙光章、吴正钧等烈士的事迹进行创作的。

不会忘却的历史

  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数百名革命先烈倒在丧心病狂的敌人的屠刀下。这些先烈于1950年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被统称为“红岩烈士”,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江姐等人。但大多数“红岩烈士”并不为人知,其中有10位湖北人,包含31岁的应城籍“红岩烈士”吴正钧。

以江姐、小萝卜头、华子良、许云峰、成岗等为代表的“红岩烈士”,在渣滓洞、白公馆等人间魔窟,虽然过着残酷恐怖的囚禁生活,但仍坚持与国民党进行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斗争。他们宁愿忍受严刑拷打,宁愿牺牲宝贵生命,也绝不出卖组织,绝不背叛信仰。红梅傲雪,绽放浩然正气;血碧丹心,铸就精魂。这是信仰的胜利,是生命的赞歌,是共产党人惊天地泣鬼神的斗争史上的不朽丰碑。

我们不会忘记那段沧桑的历史,应城籍先烈为了建立新中国捐躯他乡,作为应城人更不会忘记他们。在红岩英烈11·27殉难60周年纪念之时,吴正钧的儿子、儿媳和侄儿们带着对父亲深深的思念,带着上辈人无尽的遗憾,带着家乡的黄土,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11· 27死难烈士墓前,向思念了63年的父亲长跪不起。63年了,他们才如此近距离与父亲进行心灵的交流,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他们感受到了真实的红岩,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这一天是我们不能忘却的纪念,也是不能忘却的历史!

新中国没有忘记他们。2014年9月30日,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国庆日的前一天,13亿中国人共同祭奠他们的英雄——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的2000多万英烈。这天,是中国第一个全国公祭的烈士纪念日。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通过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旨在通过缅怀烈士、弘扬烈士精神、共寻价值和信仰的符号,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动力精神,表达的是国家的立场。先烈们,党、国家和全国人民永远记住了你们,你们安息长眠大地吧!

(本文作者系吴正钧的侄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