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川:把安全生产当企业的生命线

  记者:李鸿 姜明 

  企业生产重点在安全,难点也在安全。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环部部长刘川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式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企业连续六年未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上午九点,室外温度达30多度,与往常一样,刘川与技术人员一道正例行安全巡查。从主控室到操作现场,从DCS系统操作到仪器设备检查,刘川事无巨细,严守安全红线。

  同期声: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环部部长刘川:从事安全工作肯定第一点,特别是原则性的,要保存这个原则性。因为安全这个东西,特别是安全制度,它是个红线和底线的,是一点都不能疏忽的。如果一旦疏忽了就会有问题导致这个安全事故的发生。

  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2003年落户我市盐化工业园区的一家上市公司,主要年产氨醇、纯碱、氯化铵、硝基水溶复合肥、硝酸钠及亚硝酸钠等产品,年销售额近50亿元。

  如今的新都化工制度严谨、措施严明。可刘川刚到下属的广盐华源公司时,安全设施漏洞频出。在刘川的主导下,公司连续投入资金3亿多元,对生产工艺、设备进行全面诊断,优化设计、技改升级。同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两化”及职业危害防治体系,强化受限空间等八大作业票证签批及节假日提升一级审批管控,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管理水平。

  同期声:孝感广盐华源制盐有限公司总经理 左敏:在我们刘部长的倡导下我们已经大量的记住人才,现在我们这个大专生、研究生,包括在行业内比较资深的有些专家我们引进了不少。在生产进行过程当中,在安全防护过程当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硬件上得到了安全保障,如何在管理上落实安全措施,是刘川思考的第二个问题。2014年12月1日起,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刘川借助这一契机,以部门、车间、班组为单元,开展逐级宣讲,让全员深透理解传达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刘川以“铁的标准、铁的面孔、铁的手腕”惩治“三违”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事故隐患和解决安全难题。但这种铁面无私的工作作风却一度让企业员工不适应。

  同期声:孝感广盐华源制盐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员 李文政:刘部长那个严谨死板的风格让我心里面特别的不服气,有些事情明明可以这样做,但是他偏要我那样做,我心里面特别的不舒服。

  同期声:孝感广盐华源制盐有限公司总经理 左敏:检查过程中呢大家都对他有些反感,觉得这个事情并不是很重要。

  安全工作开展并非一帆风顺,但刘川丝毫没有松懈。在他看来,安全生产始终是企业的生命线。 

  同期声: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环部部长刘川:处罚不是目的,处罚就是让他知道我们这里有个教训,让他永远记得,安全上违了规的,然后遇到类似的事情,避免类似的事情重新发生。

  同期声:孝感广盐华源制盐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员 李文政:经过几次碰壁和失败之后,我发觉了刘部长这样的做事风格真的是对的,经验永远比理论更重要、更宝贵。

  同期声:孝感广盐华源制盐有限公司总经理 左敏:后来大家体会到了,安全管理工作是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国家负责。

  自2010年以来,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连续六年未出现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如此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离不开安环部部长刘川的艰辛努力。参加工作以来,刘川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凸显安全生产地位,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企业驶上了安全发展的快车道。

  同期声: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环部部长刘川:作为安全工作来讲的话,它是只要起点没有终点,它永远行进在路上。说大一点就是为了企业,企业能够创造安全效益,那么我们员工能够安安全全的上班、安安全全的回家,那么作为我们管安全的人员是最大的欣慰。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