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林业局:切实加强普治结合 大力推进依法治林


  记者:李恒

  为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群众法律素养,增强普法宣传服务效能,市林业局不断创新普法载体,拓展宣传领域,提升林业法治宣传教育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确保“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加强林业窗口建设,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和简化审批程序,依法解决好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到依法管理,按章治绿,逐步推进林业各项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法治化。

  同期声:业主 吴艮平 我今天来办一个采伐证。他们的窗口讲解的非常清楚,很细致,一行行一条条逐条的跟我解释。我也蛮了解了,回去很方便。

  在加强窗口建设的同时,市林业局大力开展“宪法进业务培训”活动。把推动宪法学习与岗位业务知识培训、“两学一做”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将宪法作为各类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同时,结合国家宪法日、相关法律实施日和爱鸟周等重大节日,有计划有组织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宣传良好氛围。

  同期声:林业局办公室科员 蔡培 通过这一类的活动既能丰富我们的工作生活,同时也能增加我们的业务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非林业专业毕业的我来说受益匪浅。

  市林业局立足于部门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建立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扎实推进普法主体责任落实,积极把执法办案与宣传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真正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同期声:市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 许明 近年来,我们主要围绕学法普法执法三大重点,推动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一是认真学法,我们建立了林业系统政策法规大讲堂,诚邀省市森林公安,市检察院,市党校的专家教授,讲解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种子法以及行政公益诉讼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人员素质。让广大执法人员做到知法懂法。二是全力普法。举办林业系统思想政治法制建设文化体育业务竞技运动会,设置清风林业法制宣传专栏,图文并茂。同时组织长江生态大保护专项行动,绿荫天网行动和毅行春游等活动,广泛宣传林业系统的法律法规,营造了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法治应城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确保责任书的落实,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让普法责任制在林业系统落地生根见成效。


(作者:李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