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余盛年:用爱心耕耘 求满园芬芳

记者:李莲 通讯员:李艳伶

市南垸良种场中心学校教师余盛年21年如一日扎根偏远湖区,用耐心和智慧深耕每颗心灵,用心血和汗水浇灌满园花朵,被称为教学的多面手、学生的守护者、心灵的摆渡人。

南垸是我市偏远的湖区,土生土长的余盛年97年师范毕业后,依然回到这片土地从事教育工作,这一干就是21年。村小合并后,到南垸中心学校任教时,学校唯一的一名物理教师辞职,他“临危受命”,从数学转为物理教学。他一直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认真上好每节课。为了提高教学的实践性和生动性,他查阅资料,自制器材。2007年,余盛年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市物理优质课竞赛就荣获一等奖。2012年获市物理教师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2012年获市中小学课件制作竞赛一等奖。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活泼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们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市南垸良种场中心学校 校长 丁卫平

我们农村学校经常都会出现学科老师缺乏的情况,每到这种情况余老师总会冲在前面,勇敢的承担任务,他可以说是我们教学的多面手,是我们青年老师的领头羊。

南垸中心学校有九个年级共一百余名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强。学生杨玉天父母在外打工,长年和爷爷奶奶一同生活。杨玉天一度产生厌学情绪,成绩也一落千丈。余盛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仅在学校里给杨玉天谈心辅导,还经常家访,语重心长的指导其家长如何在精神上助推学生成长。今年中考,杨玉天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应城一中。

 学生家长 杨想炳

我的孙子杨玉天在余老师的指导下,经常的帮助他,到家里来家访,在学校里手把手的指导他,余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培养才有今天这样的成绩。

由于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余盛年一直担任九年级毕业班班主任。他所带的班12人中有9人在校住宿。为了让学生平安,让家长放心,余盛年每天都住在学校,每晚督促学生休息后他才回宿舍。

同期声 学生 刘晴 吴教师不仅对我们严谨,教学上也十分生动有趣,对我们十分关爱。

【正文】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余盛年与在汉川教育系统工作的妻子聚少离多,女儿也是由妻子照顾。余盛年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受到领导、家长和学生的一致称赞。2013年,获得了孝感市“最佳人民满意教师”称号,2009年、2013年两次获得应城市优秀教师称号。

同期声 市南垸良种场中心学校 教师 余盛年

想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成绩,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我深知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深信,只要俯下身子,一心地为了学生,一心为了教育事业,不断学习大胆创新,用爱心耕耘,定会收获满园芬芳。


(作者:记者:李莲 通讯员:李艳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