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是否也有这样一群“播客” 应城的他们打造电商梦 志在远方


小梦想星星光, 大梦想像太阳。梦是路途的礼花。“谁的心里没有一个剧场,有梦的人也都更容易飞翔。”有梦的人生,就一定能更出彩!



坚强的团队 (左一为田腾)

正是这样一群有梦想的青年,他们用真实和志向,直指迷惘的远方,在网络和现实的思想碰撞中、在不懈的追求和不输的岁月里、在友情的陪伴和携手的感召下……用心挥洒阳光,用爱打拼人生,写下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咸和成功探索中的笑语欢歌……

偶然中的邂逅

初见田哥,是在应城市城中粮贸街南路的田哥直播工作室。11月11日上午9时许,记者慕名走进他的工作室,但见玻璃门微掩,窗帘垂下,室内灯光明亮,田哥本人正在电脑前,向他的粉丝和网友们代售面膜、口杯等生活用品。



正在快手平台上开展网上商品营销

一间2层楼的工作室,6个人的组合团队,自由发挥的想象空间……这就是田哥工作室给街头过往居民群众、网友粉丝带来的第一印象。

田哥,实名田腾。典型的80后。快手发烧友。直播电商创业者。

先前,田腾是从事建材生意的经营业主,做过好长一段时间的室内装饰。有着一手绝活。也积攒下了一点可观的经济收入。这份在旁人自认为很是耀眼的活计,他却没有干长。原因是3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爱上了网络,迷恋上了快手直播。



摆弄装饰品

起初,田腾只是玩玩而已。注册了快手账号,在平台上闲逛。后来,他在平台上接触到了一些小有所成的直播好友后,自己也萌生了做一名快手播客的想法。当他正式提出自己的大胆做法时,家人和亲戚都说他是另类、败家子、穷开心……好在是同样看好快手直播的妻子,很是支持他。就这样,田腾丢掉了自己先前的创业活计,租了宇洋双创园的一间写字楼,和另外一位吴哥,两人组建成直播工作室。

就这样,他们在网络上从蹒跚起步到驾轻就熟,从游刃有余再到纵横驰骋,流过心酸的眼泪、汗水,也舔尝过小有所成的快感。

虚幻里的真实

“起初,我总以为,做直播,只要自己能给大家带来欢乐,或者猎奇、搞怪等,就能吸引更多的粉丝和网友,为自己博得眼球、赚取收益!”但是随着时间的走远和网络新鲜感的跟替,紧靠打赏赚取收益,明显已经违背网络和市场前进规律。



田哥工作室全员碰头会

这时候的田哥,最先触摸到“短视频/直播+电商”所带来的商机。在他的发起下,2人团队发动了新一轮招募队友活动,短短1年多的时间,他们的团队出出进进,很多和他一样怀揣梦想的人,指望着从他的工作室“赚个盆满钵满的”,慢慢看到创业直播的艰辛,很多主动放弃了。留下来的,如今还有2名女直播和2名男孩。

田哥常说,不管是作为平台,还是个人、企业,“短视频/直播+电商”的价值不容小觑。

刚开始,田哥他们自己出售一些自己购买来的小产品,再转手卖出,这样也能换能收益。但是当市场逐渐饱和、网友粉丝对其产品的新鲜感和生产质量、信誉度持观望态度时,他真心的明白了——不做品牌,电商直播的路将越走越窄。

就这样,他们认准一个理——产品,要好;价格,要低。从当前田哥的合作商来看,大多是性价比较高的品牌和产品。

面膜、水杯、茶具、小吃……除了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到美容化妆品,大到吃穿用等物件,“电商散户”的过渡期,也曾让田哥和他的团队成员们迷惘——这样在网上叫卖,能挣到钱?



准备出外进行短视频摄录

有时候,田哥也有动摇的时候,这样行吗?

“几个般般大的小伙子和姑娘们,不正儿八经开店做点实体生意,尽瞎折腾搞什么直播,能有什么出息?”……正在他和吴哥两位“领班”准备打退堂鼓时,他从来自“小商品之城”义乌的粉丝那里分享到了人家赚取“第一桶金”的甜蜜。

谦和下的铁杆

就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通过快手直播,实现了“电商变现”,他们——正是田哥的遵从和追捧对象。

当然,能够实现高的销售额,离不开直播者的精心运营。不得不感叹,田哥真的是一个很有运营思维和商业头脑的人才!

他注重打造正能量人设,让用户更“黏”他。在快手上,用户黏的是人本身。内容的拍摄不见得多精美,主播也不一定能唱会跳,但用户会从主播身上看到他对待世界的态度以及他的做法,然后看看能不能被自己所吸收。

就像田哥,他的视频大多反映社会现实,充满正能量。在粉丝心中,田哥就是他们生活中充满正能量的大哥,粉丝也亲切地称他为“田哥”。



田哥工作室  核心成员主播   正在快手平台上作商品推介

田哥自豪地说,他目前粉丝已超过10多万人了。除了正能量人设和建立散打家族外,其实他还依赖快手平台独特的“老铁经济”。

在快手平台上,博主们称粉丝为“老铁”,并且和粉丝之间有很多互动方式,会让粉丝感觉很亲切,离博主很近。这样一来,粉丝对主播的黏性、忠诚度更高。

另外,快手上的粉丝都有一种很特别的表达喜欢的方式,就是给博主刷礼物。很多粉丝还会给主播疯狂刷礼物,只为夺得礼物榜单第一名。

很多主播为了感谢刷榜的粉丝,会呼吁粉丝集体关注这个人。然后这个刷榜第一的粉丝就可以借助主播的人气卖货,据说效果奇好。

这种刷榜卖货的方式在快手上被称作“秒榜”。不得不说,田哥能卖 到好的商品,接触到应城经济开发区园区内的不少企业生产商,少不了“秒榜”的功劳。

信誉上的必然

涨粉丝,消费强。直播下来,收益可观。田哥说,快手上用户大多来自二三线城市,网红大多是草根。另外由于快手的老铁文化,快手上更容易形成“老铁经济”,粉丝们大多对“博主”有着天然的信任。像他的粉丝们,都对他的忠诚度非常高。

“我直播代买商品,信誉度属第一。”“凡是商家要我代销的产品或商品,我自己先亲身体验,也请熟知我的粉丝们尽量到我的工作室来看真实的货品,更能亲身体验,增加可信度和美誉度。”

“与其说快手是一个低俗的内容平台,倒不如说是一个展现基层人民淳朴风情的一个平台,相比于抖音的滤镜美颜、大眼瘦脸,快手多了份真实。”田哥说,自己在直播中售卖商品,终于赢得了商户和粉丝们的认同。湖北研妆——应城市母婴产业的佼佼者。企业董事长陈出新教授在快手中无意中刷到田哥的直播,很是新奇,也有意要考察一番。



与湖北研妆负责人寻求网商战略对接

起初,陈教授轻车简从地来到田哥工作室,工作人员都以为是不是寻石探路的。根本没有达成一致的看法和协议。后来,教授又一次来到工作室,终于第一时间碰到了正在网上直播的田哥,他正在代销其他商户的产品。

“看来,你也想用短视频卖货的话,不妨先看一下自己的商品到底是低价走性价比路线,还是高价走品质路线的,然后再选择用哪种短视频平台。”田哥和陈教授终于有了共同的语言。如今,他们的电商代销战略联盟协议已经初具雏形,具体环节正在磋商中。

湖北研妆相关负责人刘丛谷表示,他们与田哥快手直播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可以把生产的成品更好地通过平台提供给粉丝和消费者,为应城的有志创业青年提供产品支撑,鼓舞有志青年勇敢创业。

平台外的憧憬

“平台特性决定了你能卖多少?”田哥说,直播在快手上之所以有这么强的带货能力,还离不开平台的推荐逻辑。就是说快手会更多地刷到关注的人的动态,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而抖音用户刷到的大多是平台推荐的内容,主动权掌握在平台那里。

“做电商直播,快手人设最强,抖音内容最强,淘宝货品最强……想要做短视频电商,一定要弄清楚各个平台的特性。”

田哥给我们谈起他选择的快手平台,头头是道。

田哥常说,他曾经只是一个打工仔,在无意中接受这个快手这个平台。“当时我是一种娱乐的心理去玩的。后来我发现互联网时代,我进步得很快。”“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商机,我把自己的一份稳定的工作抛弃了,我想把快手电商,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来完成。”


外景拍摄工作安排

“我们团队现在的目标就是通过快手电商平台,让那些一线城市的商品,能够在我们三四线城市的老百姓也都能用上。”田哥感慨地说,虽然现在他们还很弱小,但是他相信有粉丝和消费者的认可,一定能够实现他们当初创业的目标和梦想。



田哥直播工作室 宣传推介展板

我们有理由信心,田哥和他的团队,在梦想的天空,一定能成功打拼出一个真实的自我,从而实现他们有志创业的青春梦想!我们期待着他的成功,也相信他定能成功!

寄语工作室精神追寻

(记者:程国辉      责任编辑:董雪    程国辉)


(作者:程国辉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