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战“疫”一线 我们永远在一起

从正月初一进驻应城市东马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伊始,到逐步融入到该办事处驿中社区战“疫”主战场,我深切感受到社区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初心和使命。目睹身边人,经历周边事,种种感伤、感触、感动、感悟,在我原本平静的内心如涟漪般阵阵泛起……

感伤大疫无情     我们来到驿中社区

1月24日(腊月三十),吃过压抑的团年饭,我强打精神与老朋友——东马坊办事处驿中社区的李林元书记通了个电话,相互寒喧了几句,约定年后找机会聚一聚。



没想到一语中的,第二天(新年初一),经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决定由我带队,与医管股陈蓓同志一起到驿中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一切来得太突然,让本已周密的安排顿时化为泡影,望着灰蒙蒙的天,看着淅沥沥的雨,我茫然地伫立在雨中……

感触“大爷”团队  我们始终在一起

李林元,50开外,年轻时当过兵扛过枪,任社区总支书记20多年,大伙都说他“玩得转”。



一到驿中社区,我似乎找到了心灵的支撑。看着其他同志“大爷前”“大爷后”地喊他,我深感驿中社区就像一个家,李林元是这个家的家长,是他们的主心骨,其他十几名同志也各有所长,个性分明:

主任李正光真抓实干、闷声不响,却雷厉风行。



副书记程树华泼辣爽快、认真可爱,妇联主席翠蓉姐负责物资配送和登记。东东和乔乔……国明和文义负责在外值守……志愿者徐立成、彭凯、陈明……回乡滞留在家的李文鹏……



驿中社区有2183户、5642人,挂靠户不少,异地住户多,人口流动性大,问题多、事难办、矛盾大、人难管……在李林元的统筹下,一切繁重的工作都能轻松化整为零!

感动疫情防控      我们众志成城

从1月21日(腊月廿七)开始,李林员组织社区全体干部以“拜年”的形式,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先后对2183户、5642人(其中武汉返乡824人)开展了五轮大排查,共排查28210人次,全员完成健康码打卡,悬挂横幅22副,发放宣传资料、卫生防护指南和新冠病毒防护知识8000多份,实现登记数量准确、统计要求达标、上报数据完善、政策宣传到位的目标。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该社区每两天对全区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毒清杀。

今年均已60岁的艾国贵、李人模两名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的入户排查、消毒清杀和物资配送等工作。在他们的带动下,驿中社区先后有238人次参加了社区的消毒工作,消杀面积近300万平方米。



在辖区内分设5个物资集中供应点,以“统一调度、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模式实行“三统一”管理,全力确保社区5642名居民米油面、肉果蛋、蔬菜、佐料以及药品、孕婴用品等日常必需品的需求。至3月14日,累计为社区居民发放各类物资130吨。



3月1日中午,刚刚端上饭碗的李林元,听说枣林路64岁的留守老人陈先海突发脑溢血,不省人世,生命垂危。他迅速丢下碗筷,一边开车一边联系救护车,及时将老人送到了市人民医院。3月4日,老人去世后,他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处理后世,并妥善安排好老人孙女的生活。

感悟战疫      我们满怀信心

3月13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应城市疫情风险从高风险地区下调为低风险地区,全市疫情防控曙光初现、胜利在望。



作为一名亲历者、参与者,我亲眼目睹了驿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驿中社区“大爷”团队表现出的齐心协力、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从容面对、充满活力的乐观精神,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的进取精神,主动靠前、不胜不休的拼搏精神,心系群众、下沉一线的忘我精神,值得我永远学习,并将受益终身。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医务人员一线的顽强抗争下,有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应城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应城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

(作者:李爱明    编辑:程国辉    来源:应城市医疗保障局驻东马坊驿中社区工作队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应城市医疗保障局驻东马坊驿中社区工作队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