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甘当“店小二” 助推企业复工达产

“百名干部进百企”助力企业复工解困行动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及考察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转变干部作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力全市企业复工达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造成部分企业渍水严重,应城市白杨米业有限公司就是在一家汛情期间遭遇内涝灾害的企业。

应城市白杨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汉英:六月中旬的一次强降雨,造成我们仓库的米、谷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而且我们的烘干设备,由于雨情较大,所有的电路都发生了故障,我们的谷也不能得到及时烘干,销路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应城市白杨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香米、糯米、粳米加工销售的企业,日产量120吨,年产值1000多万元。今年疫情、汛情叠加,给企业造成严重损失。在“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中,市工商联对口服务白杨米业,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立即制定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市工商联主席 胡娟: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抢排渍水,维修生产设备,有针对性的争取政策进行帮扶。一方面针对企业用工的难题,我们积极联系人社部门解决招工困难;另一方面,针对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我们联系金融部门推进企业进入金融方舱,同时针对企业市场流失,销路困难的问题,我们积极沟通和联系同行业的商业协会,以及同产业的龙头企业,帮助他们拓宽市场。

有了市工商联的帮扶,白杨米业已经逐渐从疫情、汛情的影响中走了出来,生产销售各项工作正在步入正轨。

应城市白杨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汉英:在工商联干部及时的支持下,我们的米、稻谷都都拖到外地随州那边,再帮我加工。我这里的设备也都达到正常在运转,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是两车60多吨的大米对外在销售,销售这方面已经步入了正常,主要是工商联对我们及时的支持和帮助。

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重点盐业公司,主要经营氯化钠、硫酸钠等产品,公司年产值达2.8亿元。由于受到今年疫情影响,公司停产停工了一段时间,产品滞销,资金链出现问题,企业经营出现危机。市金融办走访服务企业时,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工商银行,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中国工商银行应城支行副行长 宋国斌:得知这一情况,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就是急企业所及,多方联系寻求资金支持。我们工商银行积极跟进,在6月8日对这家企业投放了两千五百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也算是解了企业之急,接下来我们会从授信、汇票以及其他的金融服务这方面,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快捷的服务。

针对企业融资难、流动资金不足的共性问题,市金融办组织全市各银行为131家企业办理了贷款展期、新增贷款共计25.49亿元;举行政银保企对接会4场,9家银行与139家企业签订了融资协议,金额超过40亿元。

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姚同亮:这样资金到位以后,资金的流动性、生产的运行效率更高了,现在企业的经营资金困难有很大的缓解,对我们企业后一步的二次创业,迎接市场挑战,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我们企业还是有信心的。

在“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中,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全力为企业纾难解难,不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积极收集汇总上报,由市双百办统筹协调全力解决。

应城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兰木祥:关于就是说孝昌有一个公司欠这个金蔚公司,也就是代收款18多万元,通过我们法院的做工作,跟孝昌那边的联系,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同期声:应城市金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李小波:(法院)他们了解这个情况后,我们就一起跟孝昌法院,包括孝昌这个企业,去沟通了接近两个月时间,蛮感谢他们为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

【正文】:4月3日市委召开了全市“百名干部进百企”助力企业复工解困行动动员大会后,全市各相关单位迅速开展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班子成员担任队长、业务骨干任成员的工作专班,成立了企业服务工作组74个,成员457人,联系企业368家,涉及5个产业园区,搭建了干部入企帮扶的桥梁。

同期声:市人社局政策法规股股长 曾刚:一主动服务,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免征“三险”减负稳岗,发放补贴援企稳岗,返还“失保费”助推稳岗,延展贷款支持稳岗,宣讲政策稳企稳岗。二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企业就业需求,组织外输就业,现场招聘就业,线上招聘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公开招聘就业,劳务协作推就业。

【正文】:目前,针对企业提出的涉及融资、用工、证照办理、降本减负等方面的127个问题,68个问题已经解决,58个问题正在解决中,1个问题待解决。“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把政策、理念、要素、项目、服务送到需要的企业手中,增强了企业对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营造了亲商安商便商利商的良好环境。

同期声: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少楠: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保”目标中“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督办跟踪、协调服务,切实将每户企业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持续开展工业产品“四进一促”活动,建立长效服务企业机制,形成企业帮扶合力,强化实时督办为我市企业复产达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记者:姜明 实习生:陈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