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夺取双胜利】应城国家矿山公园•爱漫文旅小镇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新名片

应城国家矿山公园•爱漫文旅小镇依托我市丰富的膏盐矿产和温泉资源,将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新名片,呈现出一幅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初秋夏末的爱漫文旅小镇,茶马绿道风光迤逦、爱漫马场热闹非凡,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爱漫文旅小镇是广东中萃集团依托应城国家矿山公园项目现有的平台和资源打造的“园中镇”,是国家矿山公园项目的升级版。爱漫文旅小镇总建设用地25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爱漫茶马绿道综合体户外休闲区、爱漫温泉康养别院度假旅居区、爱漫马术俱乐部及茶马民宿区、爱漫婚俗营地及矿山自然探秘研学营地、森谷山地健身运动区组成。该项目充分利用应城矿区核心资源,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大健康特色产业生态圈和生态文化旅游小镇。

该项目投资强度大、建设速度快,已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完成了游客接待中心、园区一期道路、温泉引配工程、自来水厂、爱漫时光6个基础设施项目和爱漫广场、爱漫华美达酒店、爱漫温泉馆、爱漫隐庐别院、爱漫马场、国家矿山石膏博物馆6个文化旅游项目。

随着项目的逐步推进,广东中萃集团抓紧开展投资6亿元的爱漫茶马绿道综合体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有爱漫马术俱乐部、森谷民宿等项目。爱漫马术俱乐部马场有20间马房,可以容纳20匹马,建设有一个标准的室外训练场和一个小型的室内训练场,室外训练场可以举办1米3级别以下的比赛。

爱漫马场总教练吴冰峰:我们这个马场的定位是青少年马术的培训基地,主要功能是做青少年马术夏令营,还有日常的、专业的马术训练。我们今年暑假开始做试运营,已经举办了6期的马术夏令营,客户主要来自武汉和应城本地,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一期。

目前,已有许多青少年慕名前来爱漫马场马术夏令营参加活动,感受马背上的乐趣。

爱漫马场马术夏令营学员任苒:这个星期一过来的,是从武汉来的,然后上个星期一我也来过,所以说总共是有10天了。马是一个很聪明的动物,你给它指示,它能照样去做。虽然比较累,还是蛮开心的。

项目建成后,爱漫马场将是全省内独有的一家具备开展国际马术赛事条件的场地;爱漫茶马绿道项目可申办山地马拉松赛事“爱漫马拉松”,将填补孝感马拉松赛事空白。

湖北爱漫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大清:茶马绿道项目总长是5公里,有三个景点。第一个就是我们马术俱乐部,第二个就是露营度假,第三个就是打造一个应城人民广场。5公里主要是建设绿道,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1.5公里和马术俱乐部和我们的这个温泉度假区的示范区。包括我们的游客建设中心已经完成了,完成的投资达到2个亿。

近期,应城市政府与广东中萃集团又签约了2个项目,一是总投资2亿元的爱漫教育城,规划建设“应城职业教育中心”和“应城一中爱漫初级中学”;二是总投资1.1亿元的小火车和无动力乐园项目,将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湖北爱漫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大清:整个爱漫度假区建成以后,总的床位是2000个,年接待的旅客达到100万。

(作者:记者:姜 涛 李鸿 实习生:陈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