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和拼搏写就传奇精神 应城实中“六个一”教育带来的思索

第36个教师节前夕,孝感市召开2020年教育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励大会,应城市实验初级中学接受表彰。

突出一份服务意识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和年级主任、班主任全心全意做班级贴心的服务者。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视频会议,多次召开九年级班主任会,教师会,密切关注贫困生、学困生生活学习情况。

学校“停课不停学”活动开展以来,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密切联系、沟通,通过各种形式,关注孩子在家学习生活情况,关心关爱困难学生,把学生冷暖真正放在心上,帮助家长、学生解决好实际困难!

建好一支战斗队伍

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坚定基石。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学校采取分班教学模式,每班配备2名副班主任。

九年级68位教师,正副班主任加起来就占了48名,由于一个是主讲教室,另一个是钉钉直播观课教室,正副班主任必须做好两个教室的晨检、午检、晚检,必须在教室里和学生一起午餐、晚餐,必须维持好就餐、午休、课间以及早晚自习纪律,每节课必须有一名班主任在观课教室后面备课、改作业,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每天,正副班主任都是早上七点以前到校,晚上八点半以后才能离开校园,其余20名教师也是人人有防控任务,或在校门值守,或维持校园秩序。可以说,一学期下来,很多老师都疲劳得像皮影了。

确立一套高效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线上教学,学生学习决不能耽误。正月初三,学校就开始谋划,认真筛选平台,选定骨干教师担任各科直播教师,正月初十开始用斗鱼直播教学,16个毕业班教学任务保持高度一致,授课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到教室直播。

由于小区封闭,道路阻拦,不能骑车,杨虹、黄慧荣等老师要步行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吴庆军、欧阳昌学等老师要想尽一切办法绕道坚持到学校上课。

试播三天,发现斗鱼直播教学效果虽好,但容易在听课时让学生分神跑去玩游戏。

正月十三,学校教学组又开始采取各种方式对九年级全体教师钉钉教学培训。

正月十四全体教师开始“钉钉直播课堂”试播。

正月十七,九年级全体教师开始严格按照课表用钉钉平台直播教学,在直播教学过程中不断交流、摸索、完善使用打卡、作业提交、批改、钉钉白板的使用方法,最终形成了一整套基于钉钉直播教学、线上考试的流程、攻略、常见疑难困惑的解决方案、并对网络教学方法、经验、策略进行了整理、分享、推广,让老师们节约摸索的时间,少走了弯路,教学效率得以大幅度提高。

有趣小故事,教学大文章。王昌文老师用手机做摄像头,用笔筒做支架直播,马林刚、杨艳萍老师用手机做摄像头,用白纸当黑板直播,这些有益的探索,让钉钉平台变成了学生一对一的教学平台,这也是本届学生迅速成长进步超越的真正原因之一。

咬定一项中考目标

如何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让部分教师的教学优势转变为学科的整体优势......在中考复习阶段,每个备课组长几乎每天都在和老师们一起研究考试方向、复习重点,一起找短板,理清单,想办法。

疫情防控期间,应城市实验初级中学学生在老师影响带动下,在排队测温进校的上十分钟时间里,自觉拿出课本一边排队一边诵记单词,成了应城的一道美丽风景。



学生返校后,学校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着重抓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分班教学,分层次培优补弱,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开学第一课、线上百日誓师大会、线上表彰大会、三十日誓师大会、线上毕业典礼等线上德育活动,既鼓舞了学生斗志,也激发了他们的内在潜能。

树立一种实中精神

到底什么是实中精神?

在平时,我们可能看得不明显,在这里,我讲一个故事,去年12月26日18时36分,应城发生4.9级地震,地震发生时,九年级正在上晚自习,突然教学楼剧烈摇晃,书桌前后挫动,所有在上晚自习的老师立即组织学生按照平时演练的程序迅速、有序撤离教学楼,834名学生在三分多钟内撤离到空旷的后操场,所有上晚自习教师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所在教室,分列各楼层两侧的老师最后离开教学楼,所有没有晚自习的班主任都在十分钟内都从家里赶到了学校,维持在操场的学生秩序,通知家长到学校来接孩子。三十分钟后,所有学生安全有序离开校园后,老师们最后才离开。

面对突发的意外情况时的镇定和担当,这就是实中精神,今年夏天的暴雨,校园被淹,老师们迅速搭好木板桥,及时疏通积水,叮嘱学生注意安全,强调班主任的职责,安排好学生中晚餐的送餐工作。

很多老师长时间泡在积水里,困难时的坚守与奉献,这就是实中精神。

面对这一届学生基础差的现状,老师们敢于迎难而上,敢于超越自我,敢于创造奇迹,这就是实中精神。

写好一段超越传奇

实中的传奇是怎么写出来的,是实中人用汗水,用拼搏写成的。

感人故事正在每日上演。

孙侃是退休后返聘的实中“元老”。为搞好网络直播教学,他除了向年轻教师学习外,还向自己的女儿请教。

徐少芳老师去年眼角膜脱落,做了手术,原来手机只用来打接电话,连微信都没用过,但为了搞好教学,他从零开始,向同事,向孩子虚心请教,让自己变成“网红”教师。李梅艳、刘格英老师,好多次蹲完班都是趔趔趄趄地走回家。李海燕老师有好几次都劳累地坐在教室门口。万幸老师接手的六班,平均分比其他班级低34分。他不抱怨,不气垒,从基础入手,日夜扑在教学上,累了就在办公室靠一会,在他的努力下,她们班的数学成绩终于有了起色。

今年应城市实验初级中学834人参考,占全市3638名考生的22.9%,占孝感市37766名考生的2.2%。

今年中考,应城市实验初级中学有2名考生进入孝感市前十名,裸分进入前十名有3人,有8名考生进入孝感市前40名,在孝感市的占比均超过百分之二十。高分占比是孝感考生平均占比的十倍!应城市前十六名学生,我校占据了十五名,在孝感市,这个成绩仅次于文昌中学,这不仅仅创了实验中学的历史,也创了应城教育历史。

把实验中学打造成应城的家长、学生向往的教育殿堂,打造成孝感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是应城市实验初级中学全体教职员工的“不变追求”!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实验初级中学 通讯员:颜善良 杨卫华 编辑:程国辉

(作者:编辑:程国辉 云上应城 应城市实验初级中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