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诈宣传百花齐放 电诈行为精准打击

为有效遏制网络电信新型违法犯罪,切实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筑牢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全市城乡各类典型诈骗宣传“百花齐放”,努力做到防范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围绕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大战60天”行动部署安排,全市各地掀起电诈宣传热潮。在交通主干道及路口、汽车站、火车站站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醒目位置设置固定反诈防骗宣传标语,在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反诈防骗标语。

此次专项行动,市公安局将按照“以打开路、以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持续保持对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紧抓部推线索核查,聚合资源手段,创新打击机制,提高打击能力,立足侦破重点案件,侦办一批有影响的专案,全链条打击一批电诈犯罪,侦破一批部、省督办案件。同时,市公安局还将依托“全市打防协同一体化”工作机制,强化以打促防,倒逼各单位落实监管责任、主管责任,切实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犯罪能力。

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组 负责人 柴佳:近年来,随着科技与信息化的飞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变得越发猖獗,让人防不胜防,严重危害了群众的财产安全。很多被骗的人会问,为什么抓不到骗子?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骗子有多么的狡猾。第一,骗子对作案的地点进行了伪装,以前是在国内进行诈骗,现在骗子都把窝点移到了国外;第二,骗子对身份进行了伪装,骗子作案用的手机卡、银行卡、微信、支付宝都不是本人个人信息购买的,而是在黑市中购买;第三,骗子对作案用的网站、技术进行了伪装,骗子可以随意更改登陆的IP,利用虚假的IP进行诈骗;第四,骗子诈骗成功之后对钱进行了伪装,他们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洗钱。说到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是关键,预防被骗永远比破案重要。首先,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始终要记着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在虚假的平台投资;第二,时刻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凡是冒充熟人、朋友要求转账的,必须先电话核实他的真实身份,凡是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要求转账的,一律要到当地派出所先咨询。


(作者:记者:艾聪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