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近年来,市住建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着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宜居环境。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我市老城区老旧小区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建筑主体年久失修,外墙屋面严重漏雨,供水供电管道破旧等因素不仅影响居民生活,也制约着城市的发展。

水仙花园小区居民 陈敬:我们一家人在这里住了快20年,刚开始能在这里住,还是觉得蛮满意。时间长了,新楼盘一个比一个好,自己感觉就不是那个事了。

今年,我市正式启动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拟投资3470万元对水仙花园、泰和花园、四大家小区、汪家台文明小区、广厦小区等5个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升级,并在第一批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文体设施、绿化美化、单元门禁、建筑节能改造等工程,进一步提升小区人居环境和文化内涵。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 丁和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千头万绪,困难重重,但为了把好事办好,我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切实做到了“五抓”:一是抓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二是抓工程质量,努力打造精品工程。三是抓进度管理,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四是抓成本控制,严格控制变更管理。五是抓综合协调,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据统计,第二批5个改造小区房屋建筑面积共计10.9万平方米,房屋57栋,受益住户达到945户近3000人。

水仙花园小区居民 陈敬:今年疫情一结束,我们这里就开始了,花这多钱,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真的是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建在当下、管在长远。市住建局协同城中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大力发动市场力量参与,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改造小区真正能够惠及民生。

市住建局局长 邓文明:(改造前)了解居民需求,获取小区一手资料,针对不同类别的小区,分门别类提出改造办法和意见。(改造后)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健全完善物业服务规约,健全小区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市场化物业服务模式,改造一个,建立一个,为小区长效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按照五年改造规划方案,今年我市将完成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1年至2023年,每年将完成不少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总量的30%;2025年前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作者:应城台记者: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