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中国优质糯稻之乡》瑞琪粮食加大投入 力推应城糯米走得更远

1月14日、15日,我市将召开糯稻产业产供销深加工招商推介对接会,届时,我市多家从事糯稻精深加工的企业,将与省内外相关企业开展合作,进一步唱响“应城糯米”,打造全国糯稻产业示范区。

在湖北瑞琪粮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全员上岗、生产红火,下线的糯米产品打包装载后,将发往省内外市场。

湖北瑞琪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糯稻协会会长 朱剑:“我们公司目前是年产5万吨,专门从事糯稻生产,产品主要以市场批发为主,产品经销以广东、河南为主”。

湖北瑞琪粮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占地面积100亩,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主要经营粮食的收购、加工和销售。近年来,我市立足糯稻产业资源优势,着力加大相关企业扶持力度,市农业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组织新型农民培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全市糯稻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湖北瑞琪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糯稻协会会长 朱剑:“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应城糯米的支持,前几年主要是从县域调度资金支持我们企业,这两年以优质稻工程对企业生产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对应城糯米从品质到量得到了很大提升和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叫响“应城糯米”国家地理商标品牌,打造“华中糯稻产业第一园”,实现全国糯稻产业示范区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将于1月14日、15日举办中国·应城糯稻产业产供销深加工招商推介对接会,为促进糯稻产业合作交流搭建平台。

湖北瑞琪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糯稻协会会长 朱剑:“我们企业这次招商主要是和江西吉安东米业签订食品加工糯米供应合同,也和湖南大农粮食签订糯米经销合同,这些合作让应城糯米有稳定的市场价格,稳定的销售渠道,对保障应城糯米价格稳定,市场占有率会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随着全市糯稻产业的相关投入不断加大,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湖北瑞琪粮食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对 “应城糯米”走得更远充满信心。

湖北瑞琪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糯稻协会会长 朱剑:“我们建议从企业到政府要加大对糯稻的科技投入,从种源入手,从品种入手,我们现在正在和省农科院、华农签订了合作协议,力争从农民种植入手,从企业加工设备升级改造入手,从市场推广力度入手,让我们应城糯米种植规模在十四五期间争取达到50万亩”。

(作者:记者:何博 姜明 易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