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杰生

叶杰生,男,应城市田店镇陈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20年度孝感楷模。

行动“零距离”,筑牢全员阻击 “前沿警戒线”。村民刘某2020年1月17日乘坐火车返回应城,叶杰生第一时间得知后,没有丝毫迟疑,当机立断将情况报告给了应城市田店镇防控指挥组,同时将其送到应城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诊断治疗,第一时间成功阻止和切断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刘某确诊治疗期间,叶杰生每天微信联系了解其身体、心理状况,并让其亲人多联系多安抚,鼓励他坚定治疗信心,现刘某已治愈出院。

传递 “最强音”,打通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叶杰生每天通过陈砦村“微信群”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利用移动广播进行不少于10小时流动宣传,带领党员和志愿者在主要路段、湾组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16幅、书写标语90幅,发放手册300本、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宣传车、大喇叭、广播、横幅等广泛宣传,用接地气的方式呼吁村民做好防控,切实做到科学预防知识人人知晓,奋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摸排“不含糊”,织密疫情保障“防控一张网”。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的要求,叶杰生带领8个排查小组对全村8个湾组进行摸排,对81名武汉返乡人员建档立卡,重点监测,共完成全村5轮全员摸排。全村8个湾组进出路口全封闭,只留一条应急通道,安排专人值守,特别是富水河大桥卡口,承担着田店镇河西4个村的二次物理隔断,叶杰生一直吃住在富水河大桥卡点。值守期间,因村民的不理解,叶杰生的私家车被故意损坏,但他毫无怨言仍坚守防疫一线,带领村里的党员和志愿者对全村主要道路、公厕和303户住房定时开展消毒。

实行一户一清单制,夯实村民“菜篮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叶杰生协同其他村干部一起电话统计村民的生活必需要品,每户列一个清单,集中采购物资,且送货上门,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的生活物资。

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随着疫情防控向着积极向好的方向发展,按照市、镇委统一安排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叶杰生积极有序组织村民开展农耕,统计村民各种生产需求,集中采购种子、农药、肥料等物品分发给农户,助力本村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