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保平

陈保平,男,应城市杨岭镇棉田村村民。无论是烈日高照的盛夏,还是北风刺骨的寒冬,总有一个黝黑的中年汉子早出晚归往返来回汉宜路上,他就是被人们啧啧称道的“有责任有担当的好男人”陈保平。

他早年丧父,是母亲用孱弱的身子把他拉扯大,帮他娶妻生子,在那个口朝黄泥背朝天的年代,一无学历,二无技术的他只能靠从泥巴里面抠几个钱养家糊口。日子过得虽然紧巴,但也其乐融融。为了早日实现小康梦,九十年代末期,陈保平夫妇把未成年的儿子交给母亲照看,两人结伴而行踏上了南下打工之路。经过几年的打拼,夫妻俩用汗水挣来的钱还清了债务,还盖了房子。正当他越干越有盼头的时候,突然接到母亲电话告知视力模糊还伴有刺痛,夫妻俩急忙赶回,带母亲跑应城下汉口四处求医,用光了积蓄,但还是没能治好母亲的眼病,青光眼致盲,双目失明。这一沉重的打击,没能让这个坚强的汉子倒下,他安顿好家务,留下妻子照顾母亲和儿子,只身一人南下打工。可祸不单行,2010年,妻子经常腰疼,小便坠胀,因经济条件差耽误了及时治疗,最后确诊转为尿毒症,丧失了照顾母亲的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陈保平流下了痛苦的泪水,但他没有倒下,毅然辞掉工作,返回应城把妻子送进了医院,每周三次的透析,原本漂亮的妻子面容憔悴,看到妻子病痛的样子,想到日益增多的债务,陈保平几乎绝望。为了摆脱困境,他每天起早贪黑拼命挣钱,几年来他先后拖过垃圾、提过灰桶、送过煤气、还兼任过两个单位的保安,渴了喝一口自来水,饿了啃几口馒头。硬是用血汗劳作保证了母亲的生活,稳定了妻子的病情。一些好心人看到他日益消瘦的身板,劝他说:“夫妻好比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你可以飞却不飞,真傻”,可他却乐呵呵地说:“是母亲把我拉扯大,母爱无疆不可忘,是妻子陪我走过了艰难的日子,糟糠之妻不言弃,照顾好两个女人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就是累死,我也要带着母亲和妻子飞向美好,飞向生命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