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莲藕种植1.5万亩 成为农民增收新途径

近几年,南垸良种场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莲藕生产,莲藕种植业成为当地一大产业。

眼下正是莲藕销售旺季,莲藕种植户吕泽兴的藕田里,挖藕师傅们穿着“连体裤”,肩扛高压水枪冲刷着莲田,一根根新鲜莲藕从淤泥中漂浮在水面上,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吕泽兴以前一直种植水稻,经济来源比较单一。2019年,他看中产量高、风险低、管理较为简单的莲藕种植,并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面积种植莲藕。

据吕泽兴介绍,这几年南垸莲藕种植也形成了规模,每年莲藕种植效益也还不错。他从2019年流转了120亩土地,种植莲藕,每亩藕田可产莲藕3千多斤,莲藕收购价达到了每斤2.5元左右,一亩田产值可达到8000元左右。眼下,吕泽兴正抢抓当前有利“行情”,组织工人加班加点采挖莲藕,每天可采挖莲藕2000多斤。虽然去年吕泽兴的藕田受天气影响,产量有所下滑,但莲藕价格比去年有所上涨,减去每亩藕田2000的成本,种植莲藕与种植传统水稻相比还是更“划算”。今年,他更加坚定信心扩大莲藕种植。

据悉,南垸良种场水源丰富,农田泥层肥厚,特别适合莲藕生长,所产莲藕多为四节以上,藕身肥美,风味独特,在市场上十分“抢手”。南垸良种场借势而上,大力发展莲藕种植产业,目前,全场莲藕种植面积达1.5万亩,莲藕种植逐步向基地化、产业化发展,成为助农增收的新产业。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尹丹  通讯员:胡伊人  责任编辑:祁媛)


(作者:记者:尹丹 通讯员:胡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