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不完美,接纳遗憾

文字:刘筱   声音:吕鼎

最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轻易的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不管是生活、工作、感情,似乎我们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遗憾。选择、坚持、放弃、重新开始等等,只要你做出了一个决定,似乎就会有一个站在这个决定对面的遗憾,它就这样轻描淡写的看着你,似乎也在拉扯着你。

每个人都会有一些面对遗憾的经历和感受,我也有。

比如,当我某一段时间过度的忙碌,会觉得没有了陪伴家人的时光是一种遗憾。当我选择了从一个安稳的工作岗位,去创业打拼必然会错过一些生活的美好。当我们一家人从一座城市定居到另一座城市,和以前的老朋友们见面联系也必然减少,毫无疑问这是一种遗憾。生活中的遗憾太多了,没有办法数得清。

你是不是跟我一样,时常会有遗憾。遗憾一个人、遗憾一件事、遗憾一座城。

上周四,我去北京采访了张艺谋导演,他的新电影《一秒钟》就快要上映了。很荣幸,在这部电影正式在影院上映之前我观看这部影片。这是一部看完之后,会让人觉得有遗憾的电影,因为影片的主角拼尽全力想要留下女儿的一格影像胶卷,但是那格胶卷最终淹没在了大漠荒沙里。

在影片结束主题曲响起的时候,我泪流满面。我觉得那是一种安静的力量,这种力量让你遗憾、让你感动、让你温暖,更让你释怀。

看完影片之后我见到了张艺谋导演,我问了他一个问题:“你怎么看待遗憾?”。

他说:人生没有完美的,你都会有一些失去,你都会有一些遗憾,这就是人生。

今天我把这句话也分享给你,希望你能够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接纳生命中的遗憾。



(作者:吕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