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糯甜甜的汤圆,你吃对了吗?

春节刚过,元宵又至。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元宵节的主角之一是传统美食汤圆和元宵,也寓意着团圆和美好。但是,汤圆糯糯甜甜的,你吃对了吗?

汤圆与元宵

汤圆和元宵都是以糯米为皮,加以各种馅料,但是汤圆是“包”出来的,元宵是“摇”出来的。汤圆的馅料选择较多,咸甜均有,但元宵一般以甜口为主。

吃汤圆/元宵的注意事项

01.不宜多吃

汤圆和元宵的外皮均为糯米,不易消化,如果吃的太多,会引起积食、腹泻、腹痛等问题。

而且,糯米在胃中主要是物理磨碎,消化的主要部位在小肠,进食过多会导致胃动力减弱。

特别是对于老人、儿童及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更应注意不要过多食用。

此外,汤圆/元宵的馅料通常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糖分,热量很高。4颗芝麻馅儿汤圆的热量就相当于一碗米饭。对于控制体重的朋友来说,是不能多吃的,可适当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注意搭配蔬菜等高纤维食物。

过多进食汤圆还可以使血糖快速升高。大量饱和脂肪对血糖控制也有不利影响,还有升高血脂的风险。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的馅料,还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的病情。

02.个头虽小,别一口吞

幼儿及存在吞咽问题的老人在吃汤圆/元宵时,尤其是小个头的,要注意细嚼慢咽,不要囫囵吞入,避免呛入气道,发生窒息。汤圆外皮粘性高,儿童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而老年人口腔、咽喉肌肉活动减弱,都容易发生卡喉的情况。

因此,老人和小孩在吃汤圆/元宵时一定要小心,不要一口吞下,而应分成小块进食,吃的时候不要玩闹说笑,以防意外。

03.与粗纤维搭配吃

汤圆/元宵所含的营养成分较单一,除碳水化合物、脂肪外,其他营养素含量很少,因此不宜将之作为正餐食用。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可以吃2~3颗,可在用餐中间吃,并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食用量。避免酒足饭饱后再进食汤圆,导致热量超标。要注意与粗纤维食物搭配,而不宜同时进食油腻的食物,也不宜将汤圆油炸,以免给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

04.切勿食用变质元宵

汤圆通常是冷冻保存,保存时间较长,但在购买和食用时应注意包装袋上的保质期。

元宵大多是现做现卖,不易保存,在购买元宵时应选择正规商家,并注意保存条件和时间。

如保存不当,在煮制时会出现发红的情况,这其实是由于糯米粉污染了霉菌,在保存温度过高时大量繁殖,水煮后便呈现出红色。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元宵已变质,不能食用。


无论是汤圆还是元宵,都寓意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在这样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控姐提醒您和家人,注意饮食均衡,开心健康过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