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义和镇:擦亮“美丽湖乡-虾稻名镇 ”招牌 “加劲发力”打造南部综合种养发展区


依托地域资源,推动产业升级。应城市义和镇优化绿色种养结构,做足“虾稻共生”文章,擦亮“美丽湖乡“名片”,为打造该市南部综合种养发展区“加劲发力”。



3月17日,虽不是龙虾上市季节,在湖北帮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却是另外一番热火朝天的场景--刚刚捕捞上岸的新鲜小龙虾经过包装处理后,将运往应城各大生鲜市场。

该公司总经理黄应涛表示,自引进先进饲料投喂等养殖技术、开展冬季场区调水、肥水管护后,今年的小龙虾上市比较早。龙虾产量每日达200斤,日销售额近万元。

湖北富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应城市义和镇另外1家企业,在提升传统的龙虾种养模式和创新品质上,通过改造农田、调整水系、引进优良品种等多种措施,不仅提升了龙虾的品质,更是提高了龙虾养殖的效益。据该公司董事长陶涛介绍,传统养殖模式下最低价时1万多斤虾子不足2万元钱。通过提升养虾技术后,更多优质精品虾,不但提高了养殖产量,而且拓宽了销路。“去年51亩小龙虾,每天可捕捞1800斤左右,每斤近30元,每天收入可达5万多元。”



尝到精品虾的甜头后,今年富池农业养殖规模扩大到420亩,为延伸“虾稻共生”产业链条,该公司还投资近百万元新建稻谷烘干厂房,在对企业自产稻谷加工生产的同时,还以每斤高于市场价2-3分的价格,收购周边农户种植的稻谷。该公司董事长陶涛表示,把稻谷烘干后可高价卖出,增加利润,也可辐射到义和镇周边老百姓,让他们共享科技农业深加工的“红利”。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景色宜人的湖北葛蓬岗生态养殖农业有限公司,苗木林立、果香满园,前来踏青游玩一族络绎不绝。游客们采摘果蔬、池塘垂钓等,放松心情,充实生活。



空气清新,舒适宜人,游客张晓霞带上好友前来采摘大棚草莓和新鲜蔬菜,感觉很好。“闲庭信步在湖水中央的凉亭内,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宛若步入仙境。”



湖北葛蓬岗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6年来,在应城市义和镇流转土地3680亩。该公司主要以虾稻连作方式,发展生态稻种植、小龙虾养殖、大棚蔬菜和林木栽培,通过农旅融合,让观光休闲农业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该公司积极与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因地制宜推广种养殖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湖北葛蓬岗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介绍,他们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协作开展一至两项种养殖模式研究和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为全市乡村振兴和一高三新农业发展,提供了新模式、新样板。



近年来,义和镇充分利用境内湖泊多、水资源丰富的地域优势,培育大“龙头”,扬产业优势,先后流转土地近4万亩,引进规模以上养殖企业8家,发展稻虾连作等绿色种养模式,仅养虾产业年产值就达2.4亿元。参与龙虾养殖5000人,稻虾亩平增收8000元以上,是常规稻种植的6倍以上,占农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应城市委、市政府一心支撑、五区并进的发展布局,义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熊波表示,该镇将大力发展虾稻产业,融合打造南部综合种养发展区。“我们将成立合作社,搭建舞台,提供服务,及时兴建清水虾交易市场,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融入’,实现抱团发展,确保小龙虾品牌、价格、销售‘三统一’,为新型经营主提供用水用电等各项优化环境服务。用信心和决心擦亮虾稻共生名片,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

(来源: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应城市义和镇 记者:艾彦中  姜明  吕鼎  责任编辑:程国辉


(作者: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应城市义和镇 记者:艾彦中 姜明 吕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