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科技人才巡礼】李胜军:黑白世界里练就火眼金睛 细微之处寻找“元凶”

   

不拿手术刀,但决定手术刀方向;不直面患者,但为患者“侦察”病情。每天面对着黑白影像,用火眼金睛在细微之处寻找威胁患者健康的“元凶”,他就是影像科医生李胜军。

2002年李胜军从咸宁医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被应城市中医医院作为医学影像学人才引进。在当时,医院CT室刚成立不到2年,科室业务量少、工资待遇低,发展起步艰难,年轻医生有的转岗,有的辞职,但他凭着对所学专业的喜爱,坚决服从医院的安排,远离家乡咸宁,扎根应城,在黑白影像世界里,一拼就是18年。他作为科主任,主动带头参与24小时值班轮转。只要有CT急诊,无论是深更半夜、刮风下雪,都会毫不犹豫,立马赶去医院。

为了提升业务技术水平,他总是坚持不懈的学习。在工作中,他每天会带领科室人员集体阅片,遇到疑难病例,常常要求大家共同讨论,查阅相关资料,仔细分析。平时工作之余,他带头分析总结,撰写论文,曾先后参编专业著作3部,先后在省级及国家级核心期刊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论文5篇,合作发表论文3篇,并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应城市中医医院 CT室医生 张兴轶:我对主任印象最深的是,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严谨和对同事的关心。科室里面年轻的医生,平时喊的最多的就是:主任、主任。因为主任总是能在他们工作上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李主任经常组织科室里面疑难病例讨论,在几百幅影像图片里面根据临床资料很好的抓住疾病的问题,给临床诊断予以依据。李主任是我们科室的主心骨和定心针。

作为孝感市最早上报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吹哨人”,早在2020年1月14日,李胜军发现两名从武汉归来的高度疑似患者,他以专业敏感性和高度责任心,通过和上级医疗单位网络会诊之后,将两名患者确诊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吹响了应城“新冠战役第一枪”。

应城市中医医院 CT室主任 李胜军:传染病,我们作为医生他是有一定职业敏感性的。作为一个职业的医务人员来说,我们当时也引起了警惕,做好本身的防护是一方面,但是最主要的是怎样防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作为应城市卫生与健康局医疗质量与控制委员会委员,李胜军承担着本市基层医院医疗指导督导工作和基层医联体卫生院的放射远程会诊等任务。作为孝感市医学会放射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应城市第七批青年学科技术带头人,工作之余,李胜军致力于本市及本省的医学影像专业的业余继续教育工作。

应城市中医医院 CT室主任 李胜军:作为孝感市医学会放射专业委员会委员我有责任推动和促进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在这些年我积极参与行业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我院影像专业在本市的学术影响力。作为应城医疗质量与控制委员会放射专业的委员,我积极参与应城市卫健局的医疗职业管理与检查,指导和督促应城市各个医疗机构放射科建设与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促进了应城市放射专业的规范化发展。

多年来,他在黑白影像世界里辛勤耕耘,顽强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多次荣获医院和卫生局“先进工作者”、“管理明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李胜军家庭获得“荆楚抗疫最美家庭”称号,他被评为应城市第五届“十佳科技人才”。

应城市中医医院党总支副书记 王虹平:李胜军2002年作为人才引进来我院工作,在近20年的时间里,他扎根基层,钻研业务,技术精湛,在应城乃至湖北省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作为门诊支部的书记,他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心尽力为百姓健康服务,受到干部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作者:记者:艾聪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