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畅暖民心​——应城交通发展纪实

        路宽敞,树挺拔,配上芳草鲜花,伴着蓝天白云,3月下旬的应城347国道绕城段,一幅春日和风图跃然眼前。

        2018年以来,应城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路长制”,不断织密县域交通路网,外延汉江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内联“畅、安、舒、美”出行环境。

        “对外通道、市内路网全畅通,应城才能不断延续高质量发展脉络。”面对日新月异的应城交通状况,应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谢中乐语带自豪。

        勾勒经纬展“骨架”

        应城,武汉城市圈重要组成部分,有“中国温泉之乡”美誉,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但受各条线路标准不一、状况不同等因素影响,特色旅游优势彰显不足、文旅产业发展不充分。

        “进城的路况不好,怕影响人家对应城印象咧。”此前,不少市民对汉宜线交通状况“吐槽”。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2018年以来,应城提出“经纬线”路线发展规划,着力扩张、畅通发展路网“骨架”。

        以一桥至季墩公路养护大修、347国道南德线曹大至应城二桥大修等项目为“经线”支点,打造连接市内与各乡镇的“内环线”;

        以347国道应城绕城段、环线高速应城西互通至北十公路改建等项目为“纬线”支点,打造各乡镇联系的“外环线”。

        与此同时,市内交通正如火如荼谋划建设,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对外大通道也在不断升级。

        该市积极争取铁路部门支持,投资1.6亿元新建长542米、宽25.5米的跨铁曹大公铁立交桥,2021年2月5日,立交桥通车,应城“东大门”自此畅通无阻。

        投资1.67亿元对矿山公园至城区公路、汉宜路城区至环线高速应城西互通连接段进行改扩建,由省道标准提升到国道标准,目前已基本完工,西出口一路畅行。

        先后改扩建赤岸至沈铺旅游公路、西汊湖滨湖旅游公路等多条道路,改善了南部湖区旅游公路运行条件。此外,投资1亿多元实施王桥路南延工程,破解了铁路锁城困境。

        城北通往田店、杨河等乡镇道路以前占道经营严重,道路质量欠佳。2019年以来,该市持续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拆除沿线违章建筑近9000平方米,新建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

        以旧改新通“血脉”

        汉宜线,穿城而过,是过境国道,公认的应城“交通大动脉”,每日车流量过万辆。

        “汉宜线大车常年通行,路压得破破烂烂,每天上下班开车颠簸,骑车则是满脸灰……”群众诸多抱怨。

        应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痛下决心改变这条“大动脉”的窘境。

        2019年,该市公路局接到汉宜线应城段整治任务后,决定使用“乳化沥青微表处”新技术实施道路修理。

“与以往常规沥青混凝土修缮道路的方法不同,新技术不光成本下降近50%,还能缩短一半施工工期。”公路局副局长毛宏斌说。

        据介绍,工程当年8月开始,至10月即告完工,同时,新技术使路面破损率直降20-30%,修补也更为方便。

        在“大动脉”焕然一新的基础上,应城市民还注意到,大车在市内通行,不光对路面压力大,也影响了市内交通通畅。

        分流,改货车“穿城而过”为“绕城而过”。

        应城决定调整公路货运线路,新建347国道应城绕城段生态工程。

        2021年2月5日,工程西线全线通车,东线则受疫情、建设材料涨价、转体桥施工进程受阻等影响,不能按期通车。

        对此,应城直面压力,争取各方协同商讨,对工程进行概算调整。

        “现在转体桥施工已接近尾声,3月底可完工。”工程技术负责人李应红说。

        时下,应城掀起春季大赶工高潮,为确保今年5月东西两线隔桥“握手”打牢坚实基础。

        “大车过城的状况会有很大改善,太好了!”得知届时应城交通“大动脉”将进一步畅通,市民无不拍手称快。

        夯实路网润“心田”

        “现在的路又新又宽,路面环境也好了!”应城市东马坊老虎山社区居民何平高兴地说道。

        她,正是应城路网建设见证人、受益人之一。

        过去,何平跟家人在老虎山养护站占地70多平方米搭建违建棚售卖副食。

        2019年,应城城市道路升级改造大幕拉起,何平的棚子要被拆除。

        “搭棚子是不对,但棚子要拆了,我又身有残疾,生活怎么着落?”何平找到应城市公路局反映情况。

        怎么办?

        经过统筹考虑,应城市公路局筹资20余万元,在新建公路旁配套修起停车场、交通厕所,交由何平管理保洁。

        “这么做既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又解决残疾人就业,还满足了交通驿站的功能需求,一举三得。”应城公路局局长李军表示。

        2020年,应城再接再厉,实施交通项目60余个,累计投资6.5亿元,改造黑化工农路、王桥路、城南大道、长荆大道等城市道路24条、38.9公里,实施孝洪高速应城段及连接线、烟应公路应城段等国省县乡公路改造项目16个、91.7公里,新建、改造、扩宽通村公路596公里。

        道路升级也带来了经济效应,“路长制”的全面推进,更是吸引新都化工热电联产能源综合利用、三棵树、湖北新景新材料生产等项目纷纷落户建设。

        八汤线八角碑至矿山公园段的高标准改建,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

        ……

        路网的变化,应城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来源:云上应城  转载自2021年4月8日孝感日报第一版 倒头条   孝感日报全媒记者王琦  特约记者冯璇  通讯员张伦  文紫涵  邓勇   责任编辑:程国辉



               


(作者:云上应城 孝感日报全媒记者王琦 特约记者冯璇 通讯员张伦 文紫涵 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