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第十一期 熊桂华

熊桂华

春风化雨育桃李 

辛勤耕耘结硕果

内容提要

      在学生眼里,她温文尔雅、秀外慧中,是学生们“敬爱”而非“敬畏”的老师;在同事眼中,她热爱生活,潜心教学,是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楷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教育这条路上,应城市开发区学校熊桂华老师,始终朝着心中最初的梦想砥砺前行。


      在应城市开发区学校八年级五班,熊桂华老师的物理课总能上得绘声绘色、引人入胜。在讲授摩擦力时,她从家里带来毛刷、毛巾等简单实验器材,让学生亲自动手,感知摩擦力的大小,判断摩擦力的方向。教学中,她非常注重实验教学、情景教学、科学方法教学,寓教于乐,一扫传统物理教学“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缺憾。

应城市开发区学校物理老师

熊桂华

物理八年级学生刚刚开始接触,它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所以在平时教学中我比较重视实验教学,除了该做的实验外,我会从家里带一些玩具、生活用品创新的设计实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应城市开发区学校学生

陈佳文

     她会把每一课的知识点联系生活一起给我们讲解,我们会身临其境,觉得一节物理课过得非常快。

     “物理学习不是靠死记硬背就行的,需要理解、记忆,熟练掌握并加以运用”,这是熊桂华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为此,她认真钻研课程标准,积极开拓教学思路,大胆探索教学方法,灵活运用教学手段,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应城市开发区学校物理老师

熊桂华

     我比较喜欢用一些情景教学来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多启发、多提问、多引导,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我还非常重视科学方法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应城市开发区学校学生

陈睿纾

     在学习光路图绘画时,我对这方面的掌握不是很好,她会自己拿一个草稿纸在上面出题,单独把我叫到办公室,握着我的手教我怎么画光路图。

      自1992年踏上教坛,29年来,熊桂华老师长期担任两个毕业班物理教学,教学工作量满荷,教学业务能力过硬,所带班级物理成绩一直居校、市前列。虽说“严师出高徒”,可熊桂华老师并不是一位疾言厉色的严师,她是湿润柔和的,在学生眼中,她更像一个善解人意的大姐姐。

应城市开发区学校学生

叶婷

     我们老师非常温柔性格非常好,做什么事情都是有条不紊,每次给我们上课她都很热情,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我们同辈的大姐姐一样,每次给我们上课都很有耐心,都没怎么给我们发过脾气。

应城市开发区学校物理老师

熊桂华

       教师这个职业是我一生最大的情怀,这个情怀是一种懂得和尊重,只有懂学生才知道怎样去引导他们,尊重他们。对待他们像父母那样喜爱,像春天那么温暖,像朋友那么真诚,这样学生跟教师关系处理很比较好的话,他就愿意学习。

      2019年上半年,熊桂华老师被查出乳腺癌,8月做了双侧乳腺切除手术,后又进行化疗和放疗。2020年9月她迫不及待回到学校工作,由于并发症,她忍受肩周炎的困扰,有时甚至不能举臂板书,很多人都劝她好好休息,可是她离不开物理教学,离不开三尺讲台。

应城市开发区学校学生

陈睿纾

     (老师说)人不管在什么状态下都要把自己最好的状态拿出来,回来第一批带的就是我们,老师带病工作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我希望熊老师的身体能一直保持非常好的状态,很高兴能成为她的学生。

应城市开发区学校语文老师

库四平

     熊老师对生活非常热爱,从来看不到她是一个生过病的人的颓废和消极的感觉,她的身上始终有一种热情阳光,能够始终感染我们。

应城市开发区学校物理老师

熊桂华

我的病治疗结束后我就坚持要回到教学一线,主要还是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我觉得只有在课堂上,我的生命才是鲜活的,才是有意义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29年来,熊桂华老师制作的多篇课件以及撰写的多篇教学设计、教学论文在湖北省、孝感市获奖。2016年在开发区当选为应城市第九届人大代表,2008、2018年均被应城市教育局评为教科研成果先进个人。

应城市开发区学校校长

鲁又红

      我们开发区学校正是因为有了一批像熊桂华老师这样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好老师的无私奉献,我们学校才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我相信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学校教职员工的通力合作,我们开发区学校一定会越办越好,为应城教育事业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撰稿  李莲   

配音  黄雪菁

制作  董阳红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yctvdj

抖音号

Ycrm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