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魁:扶贫路上引路人

他年轻有为、志高远大;他情系群众,视困难群众为亲人,用绣花功夫摘掉了天鹅镇江河村这个穷帽,使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湖北省美丽乡村试点村。他就是今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天鹅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魏魁。

这两天,魏魁来到“老熟人”柯冬秀家走访慰问,了解她家生产生活情况。魏魁已经记不清来她家多少回了。虽然柯冬秀家已经脱贫,但是他还是放心不下她家的残疾孩子。脱贫户柯冬秀家里三口人,老两口年迈多病,儿子先天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魏魁通过走访了解他们家情况后,主动帮忙联系部门、落实政策,解决了老两口的后顾之忧。目前,在魏魁的帮助下,江河村有20多名缺医、缺教、无劳的群众从根本上解决了实际困难。

天鹅镇江河村脱贫户 柯冬秀:“感谢魏部长,我的房子维修了,我的看病也有保障,我的伢的低保也感谢你们有大几百”。

天鹅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魏魁:“现在我到江河村入户走访的时候,看到村民脸上充满了幸福的笑容,瞬间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觉得我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

天鹅镇江河村是我市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619户、3028人中,有52户、118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是零。2019年,魏魁带着组织的嘱托和群众的期盼,来到江河村与村委会一班人开始了翻天覆地的脱贫之路。没有扶贫工作经验的他,利用一个月时间走遍13个自然湾摸清家底、找出穷根。

天鹅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魏魁:“作为刚调到天鹅工作的年轻干部,对天鹅镇基本情况不熟悉,受镇党委政府安排,对深度贫困村江河村驻村,我深感责任重大,说实话当时感觉压力非常大,怕完成不了组织交给我的工作任务,辜负了组织的信任”。

通过走访和实地察看之后,魏魁和村委会一班人制定出了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并向群众慎重承诺,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彻底摘掉“穷帽”。

地处高岗地的江河村上渡组,由于地理环境复杂,每到防汛抗旱之时,以粮食种植为主的群众将减产一半,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魏魁深知要拔掉这里的穷根,必须走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方式才能让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征求群众意见之后,把本湾12户困难群众的农田进行了整体流转,并承包给经验丰富的种养大户进行经营。这个占地面积310亩的稻虾种养基地是由本村“四有人士”田玉明承包经营的,每亩田的小龙虾产量高达800斤,优质水稻1000斤,每亩田年产值达万元以上,是常规水稻种植的9倍,流转农田后的贫困户在自家门口实现了再就业,而且每年有两到三万元的收入。

天鹅镇江河村养殖大户 田玉民:“当时流转土地的时候十分困难,通过驻村干部我们魏部长和村里的干部反反复复跟群众做工作,终于把这个事情做通了。目前我们的经营状况非常之好,也带动了一部分村里的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杨家澥养殖场是江河村集体的资产。多年来,村民各自为阵,在这里开展水产养殖,既不上交承包费,又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了集体资产的流失。魏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迅速理顺了400亩的集体资产。同时,积极争取近百万元扶贫资金,改善了生产条件,使集体资产得到有效盘活,为贫困群众搭建了致富平台。

天鹅镇江河村脱贫户  吕小清:“我在杨家澥承包个鱼池18亩,一亩田赚个2000多,一年上头可以搞个三四万的收入,如果没有魏部长和村里干部的话就没有我的今天”。

昔日深度贫困村,如今成了乡村振兴试点。魏魁的工作能力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天鹅镇江河村党支部书记 吕志峰:“魏部长来我们村驻村以后,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原来一个落后村,现在变成一个富裕村。而且我们申报成功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把江河村打造成天鹅镇乡村振兴的示范村”。

作为分管扶贫的镇党委班子成员,魏魁牵头组建专班到各村组积极宣传产业政策,摸清产业结构,争取产业项目。目前,天鹅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1个,建成80亩花菇、300亩蔬菜大棚、1000亩精养鱼池、1500亩中药材种植、10000亩特色水产养殖、10000亩生态养殖和光伏、风能等产业基地,培育就业扶贫车间一个,产业辐射全镇21个村,带动262户贫困户累计增收500多万元,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0多万元,产业扶贫成效明显。

天鹅镇党委书记 卢红学:“魏魁同志,勇于担当,主动挑起脱贫攻坚的重担,作风扎实,扎根在脱贫攻坚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善于学习钻研,精准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他敢于较真碰硬,抓实每一个扶贫项目;他勇于创新,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他情系扶贫,综合实施各项帮扶措施,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感恩党的政策温暖,让每一个贫困家庭都实现稳定脱贫,实现了每一个村都有支柱产业,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为我镇的高质量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看到今天来之不易的成绩,魏魁兴奋不已。展望未来,魏魁信心十足,他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土地肥沃的天鹅镇打造成产业兴、人气旺、邻里和、环境美的和美乡镇,为推动乡镇振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鹅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魏魁:“经过几年的努力,老百姓生活逐渐变得富裕起来,全村100多名贫困户都脱了贫,村里每天都充满了欢声笑语。以后我将按照“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总结成绩和不足,静下心、沉下去,更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着力延长现有产业链,让群众更多地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也为推动天鹅镇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记者:艾彦中 李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