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栏目--城北西十村:“机声”唱出幸福歌

城北办事处西十村按照“一线串四珠,四珠连三片”的建设规划,紧抓西部农文旅养发展区的机遇,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城郊集约型、环境整治型、休闲旅游型、高效农业型的绿色经济,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杨梦迪出境:我现在是在城北办事处的西十村,在我身后是总投资额达25万元的群众大舞台项目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加快项目的建设速度,舞台建成之后将极大的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将成为擦亮小村镇的一张名片。”

这个占地面积300平米的群众大舞台,紧邻西部八汤线旅游长廊。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群众大舞台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工人们正在抢晴天、战雨天,抓时间、抢进度,加紧施工,预计在今年6月中下旬建成并投入使用。

城北办事处西十村村委会副主任 陶文清:“我们舞台建成之后,不仅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且可以开展直播带货、文化节活动,推动地方产业,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9.2平方公里的西十村,像这样正在施工的建设项目有村级公园、通湾道路、塘堰挖改、管网改造、环境治理等。在塘堰改造和通湾道路施工现场机身轰鸣,四台大型机械正在按照设计要求,硬化近4公里的通湾公路,开展塘堰景观改造,形成一条主线贯通二十个湾组的林果采摘、糯稻种植、五龙山庄休闲旅游等经济实体带,为农旅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陶仁华是西十村种植冬枣的大户之一,自2011年以来,他的冬枣种植面积从小打小闹发展到如今的七十亩,亩产量从过去的500斤提升到800斤,每亩收入近万元,年产冬枣近三万公斤,而且基地还套种短平快的经济作物,每年综合收入达到八十多万元。每到采摘之际,这里车水马龙,游客不仅能尝到纯天然的有机鲜果,而且还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景。

西十村冬枣基地负责人 陶仁华:“我们这里有两个品种,一个冬枣、一个蜜枣,相当的脆,皮相当薄。每到挂果旺季的时候,本市和武汉的人流量,一批接一批,大约有个上10万人,下一步我们想把这个冬枣基地做大做强、扩大规模。”

尽管四万平方米的村级小游园还在建设之中,但鹅卵石的地面和绿葱葱的景观带,以及健身器材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的关注。每到清晨和傍晚之时,近千名群众都不约而同来到这里,开展健身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

城北办事处西十村村民 韩丽红:“原本我们住在这个小区的时候,原来这里很乱的,这里美丽乡村建设之后,这里绿化环境啊,都变得更好了,这里有很多绿化,有步道,下午啊,晚上会约着我们亲朋好友,一起过来这里散散步。”

地处丘陵和岗地的西十村是城北办事处人口和耕地面积最大的村之一,最近几年来,该村抢抓西部旅游大开发的机遇,先后投入资金近九百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种植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形成了采摘、垂钓、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格局。如今,走进西十村,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条条宽敞洁净的水泥大道,一栋栋别致新颖的小楼房,各种各样绽放的花木,预示着西十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城北办事处西十村村委会副主任 陶文清:“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把我们西十村打造成爱漫文旅小镇、矿山公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亮点,带动我们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艾彦中   姜明  杨梦迪  责任编辑:程国辉  审核:应城融媒

(作者:云上应城 应城融媒体中心 记者:艾彦中 姜明 杨梦迪 责任编辑:程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