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心战”女将樊艳芳 让谎言无处遁形

她苦研16年,将冷门专业练成独门绝技;参与疑难案件440多起,直接运用心理测试技术认定犯罪嫌疑人70多名;她就是享誉湖北警界疑案、测谎、心理测试专家——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樊艳芳。

2013年1月,汉川市胡女士突然失踪,汉川警方通过侦查发现:“胡某在失踪前,曾和一个叫做熊某的男子有过接触,但熊某却说没有见过胡某。”

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 方昆:“(这个案件)难度很大.这个(案件的)现场有很大的困难,它属于“三无”现场,无现场、无人员、无尸源。”

在毫无线索的情况下,汉川警方向应城市公安局发出了协查请求,请求刑侦大队樊艳芳协助破案。樊艳芳只测了一次谎,就断定熊某是凶手。熊某很快交代了作案犯罪事实,带领警方到汉江找到胡某被碎尸的部分尸块。

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樊艳芳:“想办法让他回忆犯罪时候的那种过程,那种情节,唤醒他的那种记忆,探测他的心理痕迹。”

心理测试技术俗称“测谎术”,是根据案件客观独有的特点,利用仪器测试被测者的生理指数变化规律,来确定是否是案件的实施者。1996年大学毕业以后,樊艳芳满怀激情回到应城市公安局当了一名女刑警,开始了自己的“测谎之路”。 当时,我国在利用先进测谎仪器协助破案方面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樊艳芳刻苦钻研,克服困难,慢慢总结出了一套独有的方法和心得,通过与犯罪嫌疑人在心理战场的较量,给破案指引着方向。

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 方昆:“测谎技术能提高办案效率,让侦查工作有方向性和目标性。”

近20年来,樊艳芳共参与侦破疑难案件440多起,直接运用心理测试技术认定犯罪嫌疑人70多名,先后侦破孝感临空区杀人案、汉川杀人碎尸案等大案,应邀协助破获枣阳18年前杀人积案等一批省内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不冤枉一位无辜者,也绝不会放过一位嫌疑犯。樊艳芳秉持工匠精神,将专业技能做到极致,在刑侦技术领域做出了重要的探索。

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樊艳芳:在信息化、智能化越来越发达的今天,犯罪分子也在运用高科技手段训练强大的心理抵御能力。今后,我将进一步运用心里测试技术,探寻嫌疑人的心里轨迹,协助办案人员搜集和固定证据,以更快更精准的打击犯罪。”

攻心有术,英姿飒爽;立警无私,金盾铿锵 。在刑事侦查的路上,樊艳芳将继续用她的测谎绝活去揭露谎言,证实犯罪,让犯罪嫌疑人遁出原形、无处藏身。

(来源:云上应城  记者:杨运涛  实习生:陈雪


(作者:云上应城 记者:杨运涛 实习生: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