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会睡“美容觉” 也要懂得睡“健康觉”

2016年10月14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女性朋友都知道,睡好觉是最有效的护肤方法之一。其实,除了护肤,好睡眠对身体还会有其它的好处。虽说睡眠质量因人而异,但是规律的睡眠时间表是我们可以自己掌握的。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有关睡眠的知识。

合肥市翠庭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为小朋友讲解睡眠姿势。(图片来源:新华网)

睡眠时长因人而异

刚出生的孩子每天都在睡觉,而老人家却总是说自己睡不着。彭志平说,人体的最佳睡眠时长不仅因年龄段而异也因人而异。

对新生儿来说,一天睡20多个小时很常见,幼儿园的孩子睡10个小时已足够,青少年睡7—8个小时,成年人基本上6—8个小时。对于老年人来说,睡眠时长没有太严格的要求,只要能睡到自然醒,感觉精力充沛即可。

另外,有些人的睡眠比较特殊,比如周恩来总理,一天分三阶段睡眠。还有很多人表示每天保持4个小时的深度睡眠就足够。因为个体差异,部分人群会在夜间11点到凌晨3点左右进入深睡眠期。在这个时间,促进睡眠的褪黑素分泌较多,人体睡眠质量达到最佳,3点以后,随着褪黑素分泌的减少,即使不睡也有精力充沛的可能。

中午30分钟午休就足够

很多都市白领发现,中午一旦午睡超过了半个小时,下午的工作状态就会特别疲累。彭志平解释道,以睡眠周期进行考量,工作人员在吃完午饭稍微消化后睡约30分钟,下午工作会比较清醒,工作效率会较高。因为半小时还属于浅睡期,睡眠时间一旦过长,人就容易进入深度睡眠。进入深度睡眠后若没有睡满90分钟左右,身体就会仍然持续在睡眠状态,即使被吵醒或者叫醒,由于身体其实还在“睡觉”,就容易产生疲劳感,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

彭志平还提醒道,午休时人们应该尽量躺着休息,没有条件的可以在靠椅上半躺着休息,趴着睡觉不仅对手臂存在压迫,也不易于人体血液循环。另外,即使是夏季进行午休,也应该盖着薄毛毯以防着凉。

充足睡眠身体好

彭志平表示,充足的睡眠,不仅能消除疲劳、保持旺盛精力,还能使思维敏捷、免疫力得到增强、心理更健康,在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延缓老年人衰老状态,保持女性皮肤状态等方面具有极大的功效。(蒋晓婷)

本文由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