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田店镇:壮大镇域经济 奋力建设“灵秀田店 魅力名镇”

近年来,田店镇党委、政府立足“灵秀田店、魅力名镇”的发展新定位,围绕“三项行动”,结合“擦亮小城镇”“水系连通”“五小场所建设”等一系列促民生实事项目,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助推产业发展、镇区面貌、文化风采、民生服务取得新进展。如今,在蒲骚故城,一幅小镇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田店是我市万亩绿色糯稻产业示范区之一,有2000多年糯稻种植史,种植面积超过4万亩,总产量突破3905万斤,综合产值达到5000万元,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糯稻)标准化生产基地,拥有30余个省、市农业科学院认定的糯稻新品种、新组合。

抓糯稻产业,田店镇始终坚持从品种入手。位于畅马村的水生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应城市农业科技“五五工程”深度合作单位,每年除常规推广新糯稻品种外,还提供飞防、机收、烘干等操作服务,全然已变身为“农管家”。

“对于今后的发展,我们合作社是信心十足的,这种模式既为我们科学试验示范起到领航的作用,又为我们周边群众发展致富,带领群众边看边干、合作共赢,下一步我们将以科技先行,引领我们全局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石”应城市畅马村水生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畅水松告诉记者。

目前,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为核心的产业模式已在田店镇运转已久。随着时间推移,新的难题又凸显出来。针对传统农业种植,“高产出、低效益”成为广大农户的“心结”。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这是全镇上下给出的一致答案。为破题而出,围绕糯稻的精深加工,近几年来,田店镇结合地域实际,在稳定原料供应的基础上,下决心做强产业、壮大链条,通过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4年5月,田店运发米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自此拉开产业链延伸序幕。据统计,全镇现有100亩以上糯稻种植专业户28人、专业合作社21家,家庭农场5家,累计带动周边500余人脱贫致富。

据田店运发米业有限公司企业总经理彭新平介绍:田店运发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八年的时间,从单一收储到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全套服务内容,新厂区已投用,日加工量翻了几番达到150吨,生产的金猴王糯米供不应求,下一步,运发米业将加大实施企农合作力度,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加速推动田店镇特色糯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全镇以打造和美乡村为着力点,坚持产业融合、农旅结合,将特色历史资源作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实现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在长李村,率先探索“文化+旅游”新模式,推出“古砦遗风”景观点,以樊家营村落为核心,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每至周末,前来游览观光的人流络绎不绝,现已成为全市新晋热门“打卡点”。

据田店镇长李村副书记何洪祥介绍:长李村是依托大富水河的项目资金,以及该村四有人士捐赠400余万,打造了以樊家营为中心的核心景点,打造“沉浸式”文旅景点古砦遗风,拉动周边住宿、餐饮、交通、民间手艺等相关产业发展,现每至周末都有大量游客前来游玩。目前,村里正在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力求将“古砦遗风”打造为“玩、学、游”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示范点,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对周边旅游项目的谋划开放,加大资金投入,围绕蒲骚文化,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

近年来,田店镇以“擦亮小城镇”为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投资3075.6万元补齐镇区建设短板,实现镇域面貌大幅改善、镇区功能全面提升、城镇文化充分挖掘的良好效果,辖区居民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如今,伫立镇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新大街、文明街、山洋街、田正街等四条主干道全面刷黑、绿化,4000平方米人行道全新建成,25户危房旧房及时拆除,两侧764户房屋完成立面改造,外墙集中刷漆并进行门头统一,整体风格简约清爽,特色鲜明。

以民生为本,以民愿为先。在发展道路上,田店镇始终把公共服务作为民生幸福的基石,让小镇发展“速度”与“温度”兼备。同时,坚持办好民生实事、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镇人民。

据田店镇党委书记张华平介绍:田店镇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功能镇区和美乡村、水系连通、路长制环市旅游公路示范线等重大项目建设机遇,整合各方面资金近2亿元,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补短板、打基础、促发展、惠民生的实事,充分展现了镇村干部的政治担当,干出了攻坚克难的奋进风采,营造了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下一步,田店镇党委政府将重点围绕“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即坚持“一个引领”发展“两大产业链”聚力“三项行动”加快宜居、宜业、生态、幸福的新田店。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恒  一审编辑:易攀锋  二审校对:陈梦宇  终审核发:姜涛)

(作者:记者: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