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秀美三合看亮点

近年来,应城市三合镇全力打造“茶糯竞香伍山,林水相依三合”的新城镇,经济发展快,亮点处处新,养殖、茶叶、豆皮、肥料添加剂、数字农业等特色产业实力持续提升,发展态势强劲。

番茄公社数字农场是应城市三合镇打创新牌,做实智慧农业的点睛之笔。农场运用作物生长传感器、智能滴灌服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力争建成全省首家高标准数字农业产业园,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富邦样本”。

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第一期投资1.1亿元,于2020年12月动工建设。今年,总投资5亿元的富邦数字农业产业园项目获评2021年度全市纳税贡献奖。

湖北番茄公社数字农场技术总监刘泉表示,大棚年产量70余吨,这样的棚总共有30亩。另外还有一些小番茄大棚、水培生菜大棚、小番茄大棚一个棚大概年产量50吨,水培生菜年产量约40余万颗。“到八月份,阳光玫瑰葡萄就成熟了,品质挺好,还有水果玉米,明年品类会更丰富!”

目前,进口大棚生产的黄瓜、番茄、生菜等产品已全部上市,市场前景喜人,番茄公社已成为应城市农业产业新的网红打卡地。

“未来,我们想带动周边农户共同来发展。他们可以自己建大棚,也可以建好大棚租给我们来种,都行!”番茄公社数字农场总经理陈祖清坦言,他们可以帮助提供一些技术支持,给农户们销售的平台,实现共同致富梦想。

三结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是三合镇乡村振兴工作又一亮点。今年,三合镇争取政策资金600余万元,重点规划建设三结村大千子湾游园广场、水景工程、绿化景观、亮化工程、排水工程、塘堰改造、环卫改造、健身广场升级改造等项目。目前,三结村已初步形成“一轴二循环三片区”空间结构规划。

三合镇党委书记戴映波对未来建设憧憬满满。“按照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建得起来、管得长远的思路,推动‘一村一品牌、一村一产业’。目前形成以聂山、凤凰山茶园体验为特色的聂山美丽乡村,以番茄公社、徐三果园采摘为特色的西头美丽乡村,以三结春华养生豆皮为特色的三结美丽乡村,形成多点开花、串点成线的和美乡村生动画卷。”

为夯实功能镇区,应城市三合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按照规划引领、科学谋划、切合实际、分步实施的原则,谋划便民服务中心、集贸市场、交通水系连通等项目15个,整合中心幼儿园、鲁台泵站、五小场所等项目10个。目前,投资8100余万元的功能镇区建设正酣;投资5亿元的富邦科技数字农业园,投资8.5亿元的新好农牧,双擎驱动,势能强劲。

应城市三合镇党委书记戴映波表示,创优服务促发展,培植实力壮产业。他们将积极主动做好土地流转、房屋拆迁、项目配套等工作,培养锻炼一支业务精通、对接精准、服务精确的“店小二”队伍。“今年以来,我镇集中流转土地300余亩,拆迁40余户支持富邦科技、番茄公社、新好农牧、逸挚诚生物等企业加快发展,扶持糯稻加工、茶叶、豆皮等产业,整合资源,不断做实壮大实力产业底盘,为应城冲刺县域经济全国百强贡献三合力量。”

三合镇作为全省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富邦科技”、“番茄公社数字农场”、“三结豆皮”、“景山春雪”、“新好农牧”等骨干企业、知名品牌已成为该镇“靓点”,湖北番茄公社农旅项目,伍家山观光游、新希望集团产业链延伸将会成为三合镇未来的朝阳产业。

如今,奋进的三合镇正经历着一场经济转型的关键期,这里亮点频出,扬帆奋起的号角已经吹响,昂扬奋进的嘹亮号角,正奏响奋力发展的华美乐章。

(作者:记者:唐会军 实习生:王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