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做对这些就不怕!

夏季已至,由于气温高、湿度大,有利于病菌的繁殖,食物易受污染,因此,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肠道传染病主要表现有腹泻、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等,严重的可以导致脱水,极个别病例甚至有生命危险。

1.什么是肠道传染疾病?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一组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包括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伤寒或副伤寒、手足口病、甲肝和戊肝等。

2.肠道传染病是如何传播的?

经水传播

对于缺乏安全饮用水的地区,经水传播是一些肠道传染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经水传播的特点是常呈现暴发流行,病人多沿被污染的水体分布。 

经食物传播

受污染的食物在肠道传染病传播中的作用一般次于经水传播,但在已有安全饮用水的地区,因食物受致病菌污染,可导致肠道传染病发生流行甚至暴发。经食物传播与制作、烹调及食用的方法有很大关系。因此,在一些重点地区开展水产品及水体污染状况的持续监测工作,对分析疫情源头和评估疫情发展至关重要。

经生活传播

因接触了肠道传染病患者、带菌者的粪便或呕吐物以及接触其他一些被污染的物品而造成大范围传播的事件较为少见,这种传播主要是因为经手-口途径造成个别人员的感染。

3.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注意饮用水卫生

高温可杀灭致病微生物,饮用水需煮沸后再饮用。

讲究食品卫生

01.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02.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再次食用前,需要加热至热透,因为冰箱低温只能延缓细菌生长,并不能灭菌。

03.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水产品,尤其不在流动路边摊吃海鲜,不要生吃、半生吃水产品。

04.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在进食前,应重新加热。

05.凉拌菜可加点醋和蒜。

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01.注意手的卫生,平时常洗手,饭前、便后手要洗净;

02.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

03.对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

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该消毒,以避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调节饮食结构,平衡膳食

调节饮食结构,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感冒。

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

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注意居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通风透气是减少及消灭致病菌的有效方法。

4.发生腹泻怎么办?

不提倡禁食禁水,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症状好转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在这里和大家介绍一个腹泻补液良方:每500ml米汤加1.75g细盐,按每公斤体重20-40ml的量补,4小时内服完,之后再酌情补液。

如果腹泻病情不重,一般通过调整饮食、休息、对症治疗,2-3天内症状即可改善;腹泻严重者,尤其出现脱水症状的,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医。

脱水是腹泻的常见并发症,表现为口渴、尿少、皮肤干燥起皱、双眼下陷;为防止脱水,应多饮一些糖盐水,最好到药店购买“口服补液盐”;已发生脱水或者严重呕吐不能饮水的病人,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嘱采取静脉补液等治疗措施。

许多患者一有腹泻就使用抗生素,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大部分腹泻并不需要抗生素治疗,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肠道正常菌群失调,反而不利于腹泻的恢复。如果您不确定是否应该使用抗生素,请到肠道门诊就诊。

到肠道门诊就诊的患者,可用干净的小盒子或保鲜袋留取新鲜的大便标本送医院化验,以便医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