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陈河镇:精准施策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陈河镇坚持一核引领,突出三个重点,实施五大提升,抓好六项任务,树立新标杆、增强新动能、培育新潜力,在发展思想上突围破冰,在破解难点上开动脑筋,在工作成效上下足功夫,在提高质量上使出实招,以崭新的面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核心。陈河镇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不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通过优化产业布局,为乡村振兴筑牢经济基础。2019年,总投资8.6亿元的湖北中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成功落户陈河,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二期分别于2019年、2020年实现当年签约、建设、投产,三期优质稻米提质增效精深加工产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

据湖北中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刘娥介绍:中磐三期建设正在进中,目前第一栋厂房糯米精深加工已经建设完成,现在进入试生产的阶段,现在的这个工厂就是产后服务中心,目前已开展了订单种植5万多亩,这个厂房的建立是为了解决农民产后一个晾晒和储存问题,目前风干机有20多台,日风干能力达到1200吨,为农民大大的解决了后期问题,同时带动周边50多人就业。

近年来,陈河镇全面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强力支持糯稻、林果茶、特色水产、荸荠等产业做大做强做响,以湖北中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为支撑,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做到培育一家企业,壮大一个产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实现特色品牌以点带面、产业发展全镇推进。

位于陈河镇汤庙村的汤庙古井休闲农庄,是以农养旅、以旅促农全面发展的代表。该农庄投资1000万元,占地面积约260亩,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符合如今人们对微度假、乡村生活体验的向往。2022年,陈河镇投资200万元,建设机房村古井农庄生态种植项目,以此进一步巩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据陈河镇古井农庄经理柯学平介绍:古井农庄于2011年开始环境打造,目前有农业观光、垂钓、采摘、餐饮烧烤于一体,可满足市民周末小长假出行需求,具备露营、团建等多种场景,下一步该农庄将建设儿童乐园大型游乐场、水上乐园、民宿等一系列体验项目满足市民游乐需求。

落户陈河镇高李村的湖北谦佳园生态农业建设项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农户建立新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升级。该项目在400亩的土地上已建成优质林木体验区、创意农业体验区、绿色蔬菜体验区、优质果树体验区等5大功能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体验,带旺了当地的乡村游,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实现增收,拓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今年来,陈河镇着力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5月在陈河社区建设“陈河书房”。6月份在陈河书房开展“玫瑰书香·悦读悦美”读书活动,以此为起点,大范围开展征文、定期开展读书月活动,让阅读活动触角向学校、社区、家庭延伸。同时,利用显示屏、广播等,定期播放人文、自然、农村生产知识等影像,让休闲读书成为陈河娱乐新潮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全市拼抓实的大格局背景下,陈河镇将继续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进”的作为、实现“进”的目标、取得“进”的成效,为创造陈河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据陈河镇党委书记吴浩介绍:换届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陈河镇自我加压、自我奋进,突出乡村治理振兴、突出产业发展、突出社会文明的教化,在村级治理产业提升农旅结合社会治理上下了一定功夫,下一步该镇将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突出实力产业的带头作用,增强功能镇区补短板的提升同时,加强人居环境的改善,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恒  实习生:李诗敏  一审编辑:易攀锋  二审校对:陈梦宇  终审核发:熊晓峰)

(作者:记者:李恒 实习生:李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