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南垸良种场:湖乡明珠“点睛”乡村振兴梦

乘着乡村振兴“三项行动”的东风,近年来,南垸良种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改善农村居住生活环境,和美乡村新景图正在缓缓铺开。

南垸良种场位于应城市境最南端,20世纪70年代初围湖造田而设,良种场东接刘隔,西临义和,南通新堰,北望天鹅。这里坐拥千年湖底,一衣两河之滨,是应城市生态景色最美、农耕条件最优的湖乡明珠。这里土地肥沃,人们更是不拘泥于水稻种植。鹭鸟飞过,荷叶田田,南垸良种场木剅村藕田边,一车载满沾泥带水的莲藕,即将发往深圳。

让来自于安徽省80后的王文,坚守南垸良种场10余年种植莲藕的原因是,这里水充足,泥厚,非常适合种植莲藕。

据南垸良种场莲藕种植大户王文介绍:他在南垸种了1000多亩流转土地,种了十几年了,去年产量在一亩3500斤左右,每亩地可以收个1000多块钱。

南垸良种场因势利导,在5个分场、3个村推广莲藕种植,支持建立莲藕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已形成面积达1.5万亩,莲藕种植逐步向基地化、产业化发展,成为助农增收新产业。

同时,南垸良种场水资源丰富,适合毛蟹、小龙虾养殖。在木剅村,85后小伙吴承正在承包的50亩水池里,捕捞小龙虾。

目前,南垸正着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全力打造示范农业。扎牢农业生产的“底盘”。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9900亩,兜牢百姓“粮袋子”,筑牢乡村振兴“耕”基;以特色产业为抓手,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这里的莲藕生吃甜脆、熟吃粉香;螃蟹膏肥黄满、肉质鲜美;龙虾尾肥体壮,爪粗壳薄。如今,莲藕种殖、螃蟹和小龙虾养殖逐步向基地化、产业化发展,预计今年莲藕总产值3706万元,虾蟹总产值3065万元,“水上生财”铺开了群众幸福路。

南垸良种场还聚焦主业狠抓党建,坚持示范引领,建立了党委班子党建联系点,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投入267万元资金,新建3层共882平方米干部职工“周转房”,为干部职工扎根基层提供了居住生活保障。同时,南垸良种场不断自我加压,用情用心联系企业。与湖北花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整合资金170余万元,建设艾灸棒5000吨产业扶贫车间厂房、地面硬化等基础设施,建成投产后可带动40余人就业,未来税收可达100万元以上,为南垸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据南垸良种场党委书记周澜介绍:下一步,南垸良种场将以党建为引领,一是不断增强镇域综合实力,继续把财税工作、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两资一促”工作力度,拓宽实体经济等税收来源渠道,不断筑牢财政基础。二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建设平安南垸为目标,持续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知识宣传和综治维稳工作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何博  胡浩  一审编辑:易攀锋  二审校对:陈梦宇  终审核发:董雪)

(作者:何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