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依托基础强改革 撬动内生能动力

   记者:艾彦中  程国辉  艾聪衡

  

 

  【导语】在盐业体制改革的浪潮下,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因势而变,顺势而为,对业务模式、组织架构、管理方式实行新的谋划,全面强化公司基础能力,依托环保技能扩张,通过狠抓基本建设、基本流程、基本管理,开源节流,实现节本增收,促推企业实现裂变式聚集发展。

 

 

  【正文】记者艾聪衡现场出镜:我身后就是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的全自动小包装分装车间的建设现场。建成之后将大大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产能,保证产品质量。

 

 

  【正文】近年来,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树立不求做大、但求做精,做精做细,实施精准精细化管理的发展理念,为不断减少员工操作和顺应装配质检需要,该公司适时更新升级原有的16条半自动化小包装分装生产线,将实现从成品盐包装、大装、小袋分装、纸箱打包、捆绑、码放、叉车运输、顶托运车等一系列环节实行全自动化运作,这是他们依托基础设备设施改革撬动发展内生能动力的一个缩影。

 

 

  【正文】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创建于1970年,2002年通过资产重组,改制成为中盐集团下属的一家大型骨干盐化企业。通过不断技改,企业现已形成年产45 万吨盐产品和5 万吨芒硝的盐硝联产生产规模。

 

 

 【正文】作为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其“白玉兰”牌(已注册)系列盐产品为公司主导产品,享有自营出口权。主要产品有加碘精制盐、无碘精制盐、绿色精制碘盐、绿色精制无碘盐、肠衣盐、漂染盐、精制漂染剂、精制工业盐、加氟食用盐、补钙食盐、海水晶、海水素、培苗素及芒硝等3大类100多个盐化产品。产品畅销国内20 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而且出口港澳地区、远销东南亚各国,深受用户好评。据统计,今年元至9月份,该公司各类盐品产量达30多万吨,占全年总任务数的64.1%;营业总收入达1.2亿多元,占全年预算的69.1%;创利润445万元,税收1207万元,分别占全年预算的67.6%、50.3%。

 

 

 【正文】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注重深挖内部潜力,狠抓增收节支。重点围绕采购、销售、生产、项目建设、产品运输等重点环节和领域,全方位地开展行业对标和专项攻关,确定成本压控重点和经济技术指标改进目标,努力降低营业成本。

 

 

 【正文】通过精细化的管理,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还加大关键设备引进及节能改造力度,不断提高生产装置的“安全、稳定、优化,优质、高产、低耗”水平。

 

 

 【正文】质量决定生存,安全掌控命脉。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对重点领域实行不定期深入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管理短板,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正文】按照公司2015-2016年环保设施建设计划,该企业全面完成了环保设施建设改造任务,各项污染物实现了全部达标排放。

 

 

  采访: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兼设备安全环保部 部长 姚同亮

 

 

  我们烟气的烟尘含量从原来的150毫克,下降到现在的25毫克。

 

 

  炉内脱硝和低碳燃烧弥补了我们公司原来锅炉烟道气脱氮工艺装置的空白,投运之后我们氮氧化合物的排放指标从原来的600毫克左右为标放,下降到现在的170、80毫克为标放。

 

 

 【正文】下一步,该公司还准备实施炉内催化剂还原,这项世界先进的脱硝技术的使用,将成为该公司环保发展里程碑上最坚实的一步。

 

 

  采访:中盐长江盐化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兼设备安全环保部 部长 姚同亮

 

 

 我们静电除尘采用最先进的湿电除尘,那么这个湿电除尘上了之后我们这个锅炉的烟尘处理净化之后,烟尘的排放可以达到10毫克以内,运行正常的情况下都是5毫克,这样就大大低于我们国家排放的20毫克的排放标准。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