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提名新总理人选 拟改组“中立内阁”

2016年11月03日 06:40:03 来源: 新华社   

深陷“闺蜜门”的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着手改组内阁,提名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幕僚金秉准为国务总理,提名前任总统李明博时期官员、现金融监管机构主管任钟龙担任分管经济的副总理。

卢武铉属于自由派,其所属党派现为在野党;而李明博属于保守派,来自现执政党新国家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青瓦台官员告诉韩联社等媒体记者,朴槿惠提名金秉准,是为了“响应政界关于建立中立内阁的要求”。

  【“合适人选”】

按照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的说法,金秉准有丰富的学识和理政经验,是能领导内阁克服当前困境的合适人选。

金秉准现年62岁,在位于首尔的国民大学担任公共管理学教授,曾是卢武铉政策智囊、最信赖的助手之一。

2006年3月,时任国务总理李海瓒因在铁路工人大罢工时打高尔夫球并涉嫌赌球,引咎辞职,卢武铉一度考虑让担任青瓦台政策室室长的金秉准出任总理,但为了让提名获得国会通过,最终选择了韩国首任妇女部长官韩明淑。

不过,金秉准曾陷入剽窃丑闻。2006年7月,金秉准在内阁改组中出任主管教育的副总理,兼教育人力资源部长官。然而上任仅仅3天,韩国媒体便披露,金秉准1987年以国民大学政治学教授身份发表的一篇论文剽窃学生收集的研究数据。此后,媒体相继曝光关于他的一系列丑闻,包括重复刊发学术论文、夸大研究成果、骗取研究经费以及学位交易。金秉准否认相关指认,但很快在朝野政党压力下辞职。

任钟龙是韩国金融领域知名的技术官僚,现任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抓金融改革工作。他曾在青瓦台担任李明博的经济和金融事务秘书,后任企划财政部第一次官,2011年8月底在内阁改组中出任李明博执政时最后一任国务总理金滉植的总理室室长、即办公室主任。朴槿惠同时提名他兼任企划财政部长官。

朴槿惠还根据金秉准的推荐,提名卢武铉时期的女性家庭部次官朴升柱为国民安全处长官。

  【民调破“十”】

因没有任何公职的闺蜜崔顺实涉嫌干政,朴槿惠民意支持率“断崖式”下滑。韩国《来日新闻》和民调机构“The Opinion”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朴槿惠所获支持率从10月份的34.2%跌至9.2%,自她上任将近4年来首次跌破10%。

韩国历任总统中,1993年至1998年执政的金泳三曾因外汇危机,在任期第五年民意支持率跌至6%。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朴槿惠改组内阁可以填补因“闺蜜门”可能引发的行政权力真空。不过,围绕总理等提名,朝野政党仍可能有一番争执。

朴槿惠提名卢武铉亲信金秉准出任总理,正是为了能够在在野党占据多数议席的国会尽快过关。韩联社报道,金秉准被许多人视为政治立场“中立”。

新国家党10月30日建议朴槿惠组建朝野政党一致认可的“举国中立内阁”。这一新内阁如果成立,将以国务总理为中心,总统权力将大大受限,大部分人事权也会被总理分走。在野党先前也提议组建“中立内阁”,但认为此举可能有利于新国家党转移视线,以尽早与朴槿惠切割,把损失控制在最小限度。

改组内阁能否缓解朴槿惠的处境,有待观察。就在青瓦台2日宣布相关提名后,首尔市长朴元淳公开要求朴槿惠立即辞职,称内阁改组令人失望。(胡若愚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