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黑龙江援应医疗队员钟良波|最爱的人都是军人 ,我要他们为我骄傲


自由写作者

张颢

【记颢语】

几天前,钟良波加我微信的时候,我误以为他是一位男医生,她回复我:“哈哈,我是女护士,只是名字有点男性化。”父亲、爱人、弟弟,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男人都是军人,她报名参加医疗队,到疫情一线战斗,是她的骄傲,也是军人之家的骄傲 。

钟良波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


黑鸭子--我爱你塞北的雪

最爱的人都是军人 ,我要他们为我骄傲

口述 / 钟良波

文字 / 张    颢

学生时代就读过“八女投江”的故事,直到今天才知道黑龙江·林口是八位东北抗联女英雄牺牲的圣地。钟良波发给我一个短视频,她和医疗队从林口出征之前,领导语重心长地说:“发扬‘八女投江’担当奉献精神,用精湛医术抢救更多的病患……”

几天前,钟良波加我微信的时候,我误以为他是一位男医生,她回复我:“哈哈,我是女护士,只是名字有点男性化。”我也笑了,和我一样,父母给咱取了男孩名。

她说,我父亲、爱人、弟弟,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男人都是军人,我崇拜军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报名参加医疗队,到疫情一线战斗,这是我的骄傲,也是军人之家的骄傲 。

因为这句话,第二天我就去医疗队驻地见她。我坐在一楼大厅等,她老远看到我就大声问“是张老师吗”,邻家小妹般的热情直爽,彼此一见如故。说好的采访,变成了朋友间的聊家常。

钟良波是林口县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一名护士。随医疗队来到应城后,被分配到中医院重症监护区。林口医院得知这个消息,第一时间问候她,叮嘱她做好防护,把自己保护好才能更好地为应城人民服务。

重症病区的夜班很辛苦,工作时间是晚上八点到次日凌晨两点。第一个夜班,她和组长共同护理六位患者。刚接班,就遇上一位年过花甲的婆婆大便,为婆婆更换床单、铺好尿垫、翻身擦洗,把病人安顿下来,裹着防护服的她已经一身汗水。深夜六小时,是人体最困最需要休息的时间,紧张的工作如同上紧发条,使她忘记了疲劳。

交班后走出医院,外面下着细细的小雨。她打量这个陌生的无比安静的城市,很想摘下口罩尽情呼吸。但她知道不能,内心更坚定援鄂的选择,要站好自己的岗,尽好一名护士的职责。



在林口医院,钟良波从事护理工作十几年,但重症隔离病房对她来说,仍是一个比较艰巨的挑战。她清楚地记得在第11天,有位90多岁的婆婆突然病情恶化,需要立即气管插管。情况紧急,虽然自己不是ICU护士,凭借常年在手术室工作的丰富经验,她本能地冲了上去,协助医生实施抢救。 等到走出病房,钟良波突然背后一紧。她反复回忆抢救过程,自己是正面为患者操作的,而且患者有呕吐物喷溅出来,我的防护措施做好了吗?会不会存在感染风险?她细细检查身上的防护服、防护屏、护目镜,每个细节都完好,便转身忘记了刚才的事。 我问钟良波,“你会害怕吗?”她笑着说:“工作的时候真的从来没有想过害怕,心里装的都是病人,都是怎么把每一件事做得不出差错。工作结束之后很累,但很充实很满足,也就忘记了害怕。” 患者由重症监护转入普通隔离病房,是钟良波最开心的时刻。病人走之前她开玩笑,“别再‘进来’啦!”病人也笑着回答“再也不‘进来’了,这辈子也不‘进来’了”。病人对生命的渴望、对医护人员的感谢,给予钟良波最大的鼓舞。每次握起拳头说“加油”,她就觉得充满力量。

说起家人,钟良波一脸幸福。她把手机里的照片给我看,“这是我老公,是不是长得特别帅?”她毫不掩饰地赞美老公,像恋爱中的女人。其实他们的女儿已经十六岁了,正在家里备战中考。 “我老公人长得帅,脾气又好,工作能力也很强。其实我在他面前挺能耍的,有的时候觉得自己都挺过分的。我说老公,我在你面前是毫不保留地展现我自己呀。他就开玩笑说,你还是把好的一面展现给我吧。” 2月28日是丈夫的生日。钟良波制作了美篇,给他送去生日祝福。“亲爱的老公,祝你生日快乐。我们虽然相隔千里,但我的心一直与你在一起;虽然我不在你身边,但有父母和孩子陪你度过这个特别的日子。”

谈到军人的话题,钟良波的眼睛更亮了,好像“军人”二字就是一盏灯。她的父亲和爱人曾经是军人,弟弟是北部军区一名现役军官。他们的支持就是她五千里援鄂的最大动力。她对母亲说,虽然我没有圆自己的军人梦,但这一次,你要为我骄傲啊。 “我的父亲善良正直,始终以一个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和子女。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我接到援鄂通知后,父亲对我说‘爸爸妈妈支持你,永远支持你’。我爸是一个不轻易掉眼泪的人,我妈偷偷告诉我,自从我来了湖北,每次挂断电话他都会抹眼泪。但我和他通电话他都笑呵呵的,叮嘱我千万别想家。”

和钟良波聊天,她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感谢应城医护人员的帮助和指导,“说话温柔,不像我们东北人的大嗓门”;感谢驻地的生活照顾,“怕我们饮食不习惯,给我们做东北面食”;感谢病患的理解与配合,“老人给我竖大拇指我就特别激动”。她还感谢家乡,她的行囊里满满地装着来自林口的英雄嘱托。 除了钟良波,我还认识了另几位来自林口的援鄂队员,还有他们远在北方的朋友与同事。从林口的英雄历史,到眼前这些充满善意的人,使我对林口的土地、林口的雪原,充满了美好的向往。


                                                                                                                    《林口风景》

(作者:张颢    来源:应城市文联


(作者:应城市文联 张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