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最美乡村评选】黄滩镇沿河村

临江老街

临江古码头

临江口的古民居

临江口码头下的古河道

在文化广场休闲的人们


  沿河村坐落在黄滩镇中南部,北抵武荆高速出入口,西倚母亲河—小富水,“应天”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沿河村原名为临江,明、清及民国初期称为临江口。得名临江、临江口,皆因此地濒临小富水河。易名为沿河,标志着临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沿河村的古往今来始终与小富水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百姓的生产生活与“水”息息相关。

   临江口原居民沿“水”而来。根据氏族谱记载,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原居民到此繁衍生息,距今有600余年的历史了。

临江老街因“水”而兴盛繁华。“临港口,叉子街,青石板,铺南街,黄条麻石当铺街,石墩木屋两边排,家家户户做买卖”。流传至今的歌谣是临江口昔日繁华的真实写照。古街宽近一丈,长百丈有余,街心铺满石板。老街至今还保持着原貌,完整的明清古民居有41间,是全市最为完整的古街之一。

  临江口的民俗文化因“水”而丰富多彩。划龙舟是这里最为传统的节日民俗之一,几百年来,临江口人将传统一直传承,且更具生命力,在2016年孝感市举办的第一届龙舟赛上,临江龙舟队代表应城参赛,获得佳绩。临江口的饮食文化别具一格,颇有地域特色。最为有名的是吴水凯的鳝鱼米粉、李守明的红烧泥鳅、吴汉华的牛脚板火锅。除此之外,临江口的小吃还有马家的饼子、邬家的油条、张家的剁粑……这些流芳于古市镇的小吃,昔日,让多少船家和商客口生甜津、流连忘返。

  进入新时代后,沿河村的后人继承传统,坚持“三情”结合,围绕“最美乡村”要求,突出人文特色,立足“古街+美食”的发展思路,正在为打造一个“新临江”而砥砺前行。这里是一方富裕的家园。目前,经济产业结构基本合理,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处于黄滩镇前列。投入百万余元,完善了基础设施。街心铺设了青石板后,老街焕发生机。宽阔的文化广场上凉亭矗立,凉椅排排,路灯闪亮,体育设施应有尽有,这里成了人们茶余饭后休闲和聚会的首选。这里是一片清洁的家园。沿水寺得以重建后,在富水河边镇守着一方水土的宁静。天蓝水绿,地静气爽,百姓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这片家园了。这里也是一个生态家园。万亩油菜花、荷花,百亩桃花在不同的季节绽放,与富水河畔的老街交相生辉,这里的风景独好。这里还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幸福家园。近3年的时间里,这里实现了道路“户户通”,通讯全覆盖,卫生文化体育设施健全。村容村貌整洁宜居。这里更是和谐的家园。村“两委”廉洁奉公,村民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蔚然成风。该村2015年被评为全省宜居村庄。该村支部书记被湖北省委评为“全省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2011年,在荆门钟祥彭墩村偶遇支部书记张德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张德华亲自来我村实地考察,对我村商贸码头和古街历史文化兴致极高。

  2017年,面对沿河人民殷切而厚重的期望,李五伢不得不冒然在人大会上提议案——发展观光农业,打造旅游名村。得到了市人大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目前,我村在市、镇二级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发展观光农业,打造旅游名村这个目标而迈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