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行】--城中办事处:筑牢防贫“保护墙”  帮助边缘户“渡过难关”

为巩固脱贫成果,城中办事处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加大边缘户排查帮扶力度,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41岁的周陈村村民张战兵和妻子育有一女一儿。去年10月,张战兵突患脑梗死,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同年,妻子也被诊断为免疫性疾病。一个家庭两个主劳力双双病倒,断了经济来源,两人就医及孩子上学全靠亲戚接济维持。得知这一情况后,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从2020年1月起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落实慢性病报销、医疗救助、防贫保险理赔、低保、残疾证及残疾补贴,发放临时生活救助金,并推荐张战兵妻子到武汉市务工。目前,张战兵一家的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

张战兵叔叔:自从去年病了以后,我们村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服务,申请了各种各类的生活救助、补贴,减轻了他的生活压力,感谢党和政府对他的照顾。

边缘户主要致贫返贫风险为就业不稳、因病、因残等原因,城中办事处实行分类帮扶和跟踪,精准掌握边缘户状况,采取“一人一措施”的方式制定帮扶计划,确保措施有的放矢,政策落地见效。对已经落实帮扶政策措施的,建立常态监测机制,继续做好帮扶成效跟踪管理。同时,加大帮扶力度,确保不发生致贫和返贫风险。


(作者:记者:尹丹 易攀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