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援应医疗队的家书:待到花开日 便是凯旋时


2月24日,一封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支援应城医疗队全体队员写给家乡人民的书信,在两省医务人员中转发传阅。书信表达了医疗队员们对家乡的思念、对应城人民的感恩,以及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念信:尊敬的牡丹江父老乡亲们好,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惜别家乡已近半月,首报平安,初传佳音。

这封感人至深的家书由牡丹江市首批支援应城疫情防控的31名医疗队员联合写成。2月14日,黑龙江省援助湖北孝感医疗队应城分指挥部101人防控救援团队抵达我市,医疗队由来自牡丹江、鸡西、伊春、大兴安岭等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组成。自16日起,医疗队接管了我市新冠肺炎的重点收治医院——市中医院的工作。至此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救治工作。

念信:次日,行政和业务查房期间,一例前日转来的重症病人心跳骤停,我医疗队员们迅即投入抢救,30分钟后与当地院长共同目睹了病人心跳恢复,午后再停再复律。首战告捷,令人振奋。

黑龙江援应医疗队奉命于危难之间,勇担疫情救治之责。队员们用精湛的医术和高超的医德,和我市医务工作者一起,展开了抗击疫情的战斗。

念信:“愿为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经过精心研究,医院的普通病房被我们以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最大智慧和最佳效果,改造为符合标准的感染病房。我们提出的“体肺循环四步收缩法”新冠患者集中收治路径被当地采纳。

对于这些“创新”的举措,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冬梅向我们作了详细解释。

黑龙江省援助应城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王冬梅:我们从两个楼层一个单元改成符合我们感染性病房的三区两通道,双楼层是入口通道,单楼层是出口通道。这样符合流程的布置。“体肺循环四步收缩法”就是把中医院作为肺循环,将长江和汤池医院作为大的体循环,体肺循环过程中收缩过程中,重患怎么管理轻患怎么管理让它整个融合到一起,形成大的身体循环。

鏖战苦且艰,医疗队员们认真履职,毫不退缩,只为履行医者的忠诚与担当。

念信:应城战“疫”正酣时,我辈绝非胆怯人。自进入应城市中医医院以来,队员们不畏危险、不怕艰辛,每天奋战在新冠肺炎治疗与护理第一线,克服了气候迥异、饮食不适和长期穿着防护服所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影响。

为使这些“最美逆行者”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市全力做好医疗队的各项服务保障,为医疗援助队提供“优质、高效、温馨、安全”的后勤保障,力争医疗援助队员在应城工作期间有家的感觉。

念信:电热毯、暖手宝、羽绒服、运动鞋、工作鞋、地方美食、强身中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应城人民的真诚和期待,更使我们坚定了打好这场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这封家书在黑龙江及本地媒体相继刊发后,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都盼望着英雄早日平安归来,盼望着疫情尽快结束。

黑龙江省援助湖北孝感医疗队应城分指挥部指挥长 张效宇:他们盼望着我们早日凯旋,尤其盼望应城疫情早日得到更好的控制,能够恢复我们正常的生活。

念信:为了“天下人无病,世上药生尘”,我们集体向家乡人民报告——请家乡人民放心,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决战应城、保卫湖北、胜利中国!


(作者:记者:何博 尹丹 李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