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我市超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何博  姜明

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市委市政府在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好转的有利形势下,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只争朝夕擂发展,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采取超常规措施帮助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营造重点项目接续落地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良好环境。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不失时机按下复工复产“快速键”,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

春节前,我市根据盐化工持续生产的特点,督促双环科技、云图控股、华能应城热电、富邦科技、长舟盐化等12家重点骨干企业和民生企业,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封闭管理、合理调班、错峰用餐、一日三测(体温)等具体要求,保持连续生产,上岗员工3557人,疫情期间,所有企业员工实现“零感染”,生产企业实现抗疫发展“两不误”。

疫情肆虐,最紧缺的是医用物资。作为一家生产销售医用瓶盖、瓶塞的高新技术企业,市恒天药业包装有限公司在停工期间接到了抗疫医药品的紧急订单,公司立即成立应急领导指挥部,开展员工健康摸排,于2月5日正式复工复产。在企业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紧张作业,混炼、塑炼、裁片、硫化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目前恒天药业月产1200万只医用橡胶瓶塞和瓶盖,产能恢复到正常状态的90%以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企业精简了非必要岗位,除一线生产人员到岗外,其他岗位人员都通过阿里钉钉平台远程办公,工作汇报、报表报送、人员培训、健康打卡等工作都在线上完成。

同样是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市金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春节期间收到了武汉生产84消毒液的部分企业的紧急求助。随后企业立刻提出复工复产申请,市防控指挥部火速批复,企业于1月28日火线复工,全力加入到抗“疫”战争中。同时,企业厂区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安全生产的同时,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的胶着期,我市及时组织2家生产消毒产品企业和1家与药企配套的企业恢复生产,其中金蔚化工和健发塑化顶住压力,在疫情期间扩产30%以上。

作为湖北省第三批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湖北研妆实业有限公司近日复工。在生产车间里,从外地采购回来的材料,经过全自动生产线加工、贴标、喷码,再经过工人检验后,每天两万瓶凝胶消毒液出厂面市。随着人员的陆续返岗,上游原料企业有序复工,研妆公司所有生产线将满负荷生产。

我市率先实行承诺审批制,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强调企业在承诺做好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的前提下,即可复产复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审批流程,实现网上“不见面”审批,符合要求的24小时内完成办结。同时,我市强化行业部门和属地在企业复工复产的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加大对企业复产后履行承诺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形成工作闭环。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我市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建立健全企业复工复产防控体系、防控方案、应急预案、职工管理、现场消杀、物资储备等保障措施,让更多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的去,把市场主体活力更好释放出来,增强经济回升动力。同时,我市于3月21日开通96196热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我市积极开展网上招聘,协调组织人员返岗,对滞留在外地的企业员工,与15个县(市、区)协调535人返岗。另外,争取和发放企业用工补贴资金399万元。3月16日,全市98个金融网点全部开放运营。3月20日举办首场政银保企对接会,孝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商行、农发行、浦发银行、人保、寿险等9家金融机构与我市40家企业对接,现场签约新增贷款额度17亿元;为25家企业办理贷款展期7.6亿元;为5家企业办理中央贴息贷款2.03亿元;为4家企业办理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4030万元。全市43台城市公交、200台出租车、195台农村班线全面恢复运营,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更为便利。

截止3月24日,全市16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57家,复工率94.6%;全市176家限上批零住餐业复工134家,复工率76.1%;全市26家规上服务业复工22家,复工率84.6%;全市27个建筑房地产企业全部复工。



(作者:应城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