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再提速 助力外出人员返工返岗和学生复学复课

自4月15日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点启用以来,市疾控中心按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普通人群愿检尽检” 的要求,着力提升检测能力、强化检测报告管理,日均开展核酸检测服务量达1300人次。

5月20日上午10点,准备外出务工的吕凯凯在市疾控中心拿到了核酸检测结果,咽拭子检测结果为阴性。

外出务工人员 吕凯凯:我是杭州那边上班的,我从这边回杭州上班,所以做个核酸检测,到杭州那边出行比较方便点。昨天采的样,今天拿的(结果),24个小时吧,还是蛮快的。

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市疾控中心从原有科室抽调精兵强将38人,分别组成了门诊采样、流动采样、清样、检测4个专班,全力投入到核酸检测服务工作中。

市疾控中心 陈正东:在本中心开辟了外出务工人员检测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采集样本,最快速度进入实验室检测,全力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快捷便利服务。

在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市疾控中心一共为赴黑龙江、辽宁、吉林等4200多名务工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这批外出务工人员将集中乘坐大巴返岗,到达目的地后,他们将直接送至工地进行一边施工一边隔离14天,实现了“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

哈尔滨建筑施工队负责人 朱新平:感谢市政府跟哈尔滨市政府联系了,让我们直接到哈尔滨打工,做了核酸后,到了哈尔滨之后就直接进入工地,能正常复工。做了核酸后保障务工人员自身安全,也保社会的安全。

为了做好返校复学,在高三、初三开学前3天内,市疾控中心组成2支机动队伍,深入学校现场采样,发挥最大检测潜能,共检测教职员工2420名,学生6555名,均未发现感染者,确保复课复学如期进行。

为了加快检测速度,疾控检测工作人员每天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从早上7点半到中午一点半,为前来的市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工作人员 李红梅:有时候经常热得里面的衣服全部都湿了,湿了又烘干,然后再湿。

像李红梅一样,市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为外出人员返工返岗和学生复学复课助力加油。

市疾控中心 陈正东:自4月15日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以来,从最初日检90份直至高峰期的日检2360份,确保了外出务工人员、医务人员、教职员工、入境返应人员等重点人群检测的全覆盖。截止5月19日,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人数达到21895人,目前正按市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有序扩大检测人群,把防控关口前移,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工作举措落实落细。

(作者:记者: 何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