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瑜 周小芳 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在脱贫攻坚队伍中,有这样一对平凡的夫妻,他们携手扎根扶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变身“扶贫夫妻”,在扶贫一线携手同行。他们就是李雪瑜、周小芳夫妻。

因汛情形势严峻,市税务局驻义和镇丁咀村扶贫工作队的周小芳和3名队员,已经连续驻村值守了20多天了。丈夫李雪瑜趁着周末休息,从家里给妻子送来了衣物和生活用品,这是夫妻二人短暂的相聚。

自2017年5月以来,周小芳驻丁咀村开展扶贫工作已有三年多。作为唯一的一名女同志,她拥有不输于同队男同志的吃苦耐劳精神,更有女性细腻的情感,给身边的人送上无声的温暖。

市税务局驻丁咀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林育:

对同志们能互相关心、互相体谅,也经常帮助农户、贫困户打理家务,经常走访

义和镇丁咀村党支部书记 丁学军:

她对于屋里脱贫的,计划、收入上都可以(做到)一口清,特别是对于精准扶贫户的帮扶工作上确实用了心、用了力、用了情。

周小芳随身携带的工作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每家每户的资料。今年12岁的丁思琪是周小芳包保联系的贫困户,2014年,丁思琪的父亲因患肝癌去世,母亲随后改嫁,年幼的丁思琪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因此他的性格十分内向,不愿与人交流。周小芳了解情况后,经常到丁思琪家走访,并帮他家申请低保、大病医疗保险、助学金等,让丁思琪一家顺利脱贫。

义和镇丁咀村贫困户 丁思琪奶奶:

他们驻队(工作者)来了之后把我的伢当自个的伢,生日的时候买吃、穿、蛋糕给伢,平时还总过来问。

周小芳作为扶贫工作者,工作上有着女性的细致入微,经常到村民家中,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天气凉了会给老人添置棉衣棉被。

义和镇丁咀村五保户 詹氏:

他们总照顾我,不是他们对我好的话我就没有今天。

义和镇丁咀村五保户 丁正直:像他们现在驻队的经常来问候、看望我们。再者一方面有各种事就来照顾。现在共产党的政策是相当好的。

2019年4月,市文化和旅游局驻陈河镇扶贫工作队的两名队员因病返回单位上班。身为党员的李雪瑜紧随妻子的脚步,主动请缨,成为驻陈河镇柯邓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

市文化和旅游局驻陈河镇扶贫工作队队员、周小芳的丈夫 李雪瑜:

考虑到一是单位上的人员确实蛮紧张,第二个我的爱人也在驻队。我因为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就这样报名过来的。

在柯邓村,李雪瑜扎实开展入户走访贫困户工作,了解其生产和生活情况,填写扶贫手册和扶贫政策清单,并实行双向签字。按照户、档、网、册相一致的要求,多方收集整理佐证资料,确保档案资料精准无误。李雪瑜把扶贫当家事,把村民当亲人,不论哪家有什么难事,他都第一时间赶到。

陈河镇柯邓村脱贫户 汪再德:

各种大事小事就帮忙,对我们很关心

三年多来,周小芳和李雪瑜分别在义和镇丁咀村、陈河镇柯邓村各自的岗位上勤恳工作,过着“5+2”、“白加黑”的生活,2019年底丁咀村42户135人、柯邓村16户40人全部脱贫,这是他们夫妻二人交出的完美答卷。

市税务局驻丁咀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周小芳:

三年多的驻村扶贫,家人给了我巨大的力量,丈夫的支持、儿子的理解让我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精准脱贫的工作中去。只要把扶贫当家事,把村民当亲人,大家就会成为一家人,我们会带领家人走上小康的大道。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扶贫办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何博

通讯员:彭心玮

实习生:汪雨晴


(作者:云上应城 应城市扶贫办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