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一线行》栏目 李水平:身残志坚 脱贫路上勇争先

身残志坚的他在脱贫路上奋勇争先,不仅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在2019年荣获城中街道党工委评选的“我脱贫、我光荣”示范户,他不仅是脱贫典型,也是励志典型人物,他就是城中街道办事处星星社区居民李水平。

年幼时,由于小儿麻痹加之医疗条件不足,导致肢体残疾,年幼的他失去了自主行走的能力。懂事的他没有任何抱怨,每天都外出打猪草,给大队和家里养猪提供饲料。

李水平:我是(19)60年瘫痪的,小时候发高烧造成的。那时还小,只有几岁,不能埋怨谁。(19)77年就到湾上补鞋子,到了(19)97年,就开麻木,1997年到2005年,一共开了7年麻木。

幼年的经历,让他比一般的同年人更加坚强。与妻子结婚后,原本以为可以过上“媳妇孩子暖炕头”的小日子,但因为小女儿智力问题,每天忙完菜地的工作,就要回家照顾女儿,虽然生活艰辛,但他从不抱怨,夫妻俩坚持开荒种菜,力所能及增加收入,将女儿抚养长大。

如今,63岁的李水平依旧会下地劳作,自己在家培土育苗,妻子在地里翻耕播种。2015年,被纳入精准扶贫户后,坐在轮椅上的他,更加忙碌了,风里雨里和妻子奔波穿梭在家里和菜地里。

李水平:不管种得好种的拐(不好),都种一点,吃一点,吃不完的就买一点。靠国家、靠政府,政府也是补助、帮助我们一点,自己还是要劳动一下。

2018年,李水平成功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了7420元。脱贫后的李水平,每次遇到村里其他的贫困户,总会询问其家庭收入和家庭情况,并开导鼓励他们。

李水平:国家给你的钱把你养着,你自己还是要自力更生。

在李水平的带动下,星星社区2019年度全部脱贫,并连续两年获得脱贫攻坚督查组的高度赞扬,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星星特色”。

城中街道办事处星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范艳娟:他参加精准扶贫之后,享受国家政策的同时,他靠自己勤劳致富,一直在种田,增加家庭收入,身残志不残的精神值得我们广大的贫困户、居民学习。

记者:艾聪衡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